展覽玩創意 高雄中山工商徜徉米羅小宇宙

一場展覽,可以融入在哪些課程裡?高雄市中山工商教學團隊把「米羅的奇幻小宇宙」展覽融入各領域課程,不但結合平板電腦教學帶領學生翻轉米羅藝術創作,幼保科學生還拆解米羅圖像密碼創作療癒玩偶;還有教師帶領學生用衣服當畫布,化身米羅時尚代言人走秀;幼兒園學童也運用環保素材創作「米羅風」立體作品。

中山工商校長陳國清表示,學校把藝術與人文融入本位課程,六年前開始參與廣達文教基金會《游於藝》計畫的米勒展、南宋展及鳴蟲展等,每次都吸引近萬名校內外學生、民眾參觀,學校也把展覽融入各領域課程教學,在米羅展中,就有教師帶領學生利用平板電腦上網查資料,鼓勵學生用「米羅的眼光」重新創作世界名畫。

學校教師觀察,有些平常不愛參與藝文活動的學生,經過課程和參觀畫展導覽後,會主動拿出筆記聆聽紀錄。餐飲科學生林峻平說:「我平常不太喜歡看展覽,米羅展讓我開始對藝術有感覺,也學會如何培養美感。」

師生不僅看展覽,還把米羅融入生活。由於米羅會利用不同材料創作,打破繪畫二度空間的平面概念,學校的美術課讓學生用衣服當畫布,在衣服剪洞,用蠟筆作畫,製作自己獨特風格的米羅裝,並穿上走秀,有些學生說,自己好像成了米羅代言人。

幼保科學生則拆解米羅圖畫密碼,製作療癒玩偶。學生洪毓芳創作有原住民風的米羅娃娃;學生李柔嫺則以紅藍雙面人代表「心受傷了」;蔡佩汶說,她曾受到許多挫折想逃脫,作了藍色的星星抱枕,上面有米羅常用來代表逃脫的梯子符號;梁雅涵喜歡史努比,她創作米羅風史努比玩偶。

幼兒園學童在米羅饗宴中也不缺席。小朋友利用棉線、布、水彩等不同素材創作,教師還鼓勵親子一起用環保材料創作立體作品,小朋友用飲料空罐、廢報紙等,做出各式米羅風雕像,在班級各角落展出,讓生活中隨處可以接觸藝術。

中山工商學生穿上自己創作的米羅裝走秀。圖片提供:中山工商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