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藝術進校園 師生一起打造夢工廠

電影不只是電影,也可以是培養中小學生了解電影藝術及美學鑑賞能力的教材。像是《福爾摩斯二世》 可讓學生了解電影剪輯及分鏡,《紅氣球》 則可學習電影角色設定,《萬花嬉春》可了解電影配樂與配音,師生一起看了《不老騎士》 ,可以學習自己拍部紀錄片。

由文化部指導,國家電影中心編製的「電影藝術前進校園『認識電影』輔助教材」最近上線,這是國內首度聯合產官學界規劃的國中小學生電影學習輔助工具,內容以國內外六部主題電影對應八個教學單元,教導學生電影原理、劇本創作、電影欣賞與技巧、紀錄片簡介與實作等教學主題,分成教師及學生手冊,學生手冊裡有各單元的學習單;另外,還有電影專文,邀請電影及教育專家循序漸進介紹電影元素和與電影創作相關趣味故事,適合五、六年級小學生及國中生學習。

宜蘭縣北成國小教師顏廷伍帶領小朋友看《紅氣球》以及卓?林的電影,認識默劇及電影的角色設定。他也參與編寫輔助教材內容的「剪接與編劇」單元,他說,因為是小學老師,所以瞭解孩子的需求,「孩子要的不是高深的電影學問,而是對電影有喜愛、願意去欣賞的心情」。

北成國小學童上了電影課後,紛紛表示:「希望我以後也可以自己拍一部影片」、「我想學剪接」、「看完電影後,我覺得我無所不能」。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長徐宜君表示,電影教育並不一定是要培養未來的電影工作者,而是希望從小培養孩子的電影觀賞能力,讓孩子從小接觸電影美學、增加國際觀及對各類議題的認識,更希望透過電影藝術教育推廣,讓電影藝術的種子進入中小學校園,這套教材歡迎教師用於人文與藝術領域課堂內容,可結合音樂、美術、表演藝術、語言等,也適用校、內外社團活動。

認識電影輔助教材上線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