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課模式 奧地利推個人自主化學習

奧地利下奧邦Ybbs市教育中心的三所學校2015年下旬進行「個人化自主學習」教學實驗,學生可依照自己需求,決定學習內容及方式,老師則扮演被動輔導角色。

實施實驗教學的三校是:Ybbs市的高級商業專科學校、商業學校、以及高級工業專科學校,每周3次,總時數達每周總時數的五分之一。校方指出,實驗目的希望實現個別化教學,透過學校現有資源,讓學生獲得類似「家教補習」效果,學生則可更有效率地利用在校時間,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

這項個人化自主學習的目的,是要讓學生自我評估,瞭解本身需要加強的課程,再選擇最合適方式補強。如,學生認為數學微積分有待加強,可和有相同問題的同學組成小組共同學習,相互協助,若小組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可向數學教師求助,老師再針對特定問題詳細講解。

或是,學生若自認文學經典讀得不夠多,想多加強閱讀能力,也可利用這段自主學習時間,找個安靜舒適的地方,享受一個人的安靜閱讀時光。

這種新的教學模式,兩年前推動時並非毫無爭議。特別是當老師要學習放手,信任孩子的自主能力。有些老師不習慣看到學生在校寫家庭作業,但是,換個角度想,在學校做作業,老師起碼可看到孩子的行動,有問題可解答。在尤其現在資訊發達,班上一個人寫作業,全班透過社群應用軟體抄寫的情況非常普遍。相對之下,學生們在校進行群體學習還是非常有效果的。在行政上,學校也做了許多調整,例如將原本50分鐘的一節課縮短為40分鐘,讓老師有更多時間為學生課業輔導。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