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聯合國 學生學做地球公民

「以前我不看國際新聞,現在我不僅關心國際事務,還會主動了解事件背後的意義。」模擬聯合國大多是高中或大學的社團,但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推動「模擬聯合國計畫」首度向下延伸到國中及小學,由教育局補助學校經費,鼓勵學校開辦社團或利用課餘、團體活動及綜合活動時間開設培訓課程。不少學生參與相關課程後,都認為不僅表達力進步,也更關心國際大小事。

在「模擬聯合國計畫」中,教育局訂定語言能力、表達技巧、議事規則與專題討論等四種指標,設計培訓課程及開辦教師工作坊,課程內容有:會議規範、演說寫作訓練、國際情勢、辯論技巧、禮儀訓練等,並邀請講師團到各校授課,講師團成員包括高中曾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的大學及研究所學生,以過來人身分做經驗分享傳授。

學習設身處地 用不同角度看世界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輔導員王正亮說,學生以往大多經由開班會學習會議流程,參與模擬聯合國,更能熟悉標準會議的議事規則;並外,透過會議討論主題,學生要搜集各種資料,並擔任外交官,依照自己代表國家立場設身處地發言,例如:討論糧食危機,代表糧食短缺或糧食過剩國家、熱帶或寒帶國家,立足點都不一樣,如何在會議上代表不同國家發言,可學會「用不同角度看待事情」。

會議後,出席代表還要擬定「決議文」,過程中,則是學習溝通、協商及立場受到挑戰時的應變力。會議時,學生要穿著正式服裝,許多男學生會穿西裝打領帶,女生則穿著裙裝,是學習國際禮儀的很好場合。另外,高中生要全程用英文開會,國中小則以中文訓練表達力。全市共有29所中小學參加模擬聯合國計畫,教育局未來將擴大辦理。

南山模聯  學生關心國際事務

從2011年起就推動模擬聯合國會議的新北市南山中學,寒假也辦理「南山模擬聯合國會議」邀請中國、香港、馬來西亞及臺灣共43所中學、兩百多名學生與會,討論生物多樣性、罪犯人權及人口過剩議題。課外活動組長徐裕勛表示,學校在國中開設模聯特色課程,高中則透過社團進行,學生只要對國際事務有興趣,想訓練中英文表達力,都可參加。

南山中學國中部九年級學生曾偉軒說,他因為好奇及想增進自己國際視野選修模聯特色課程,最大收穫是克服害羞個性,台風越來越穩重,從剛開始不敢上台,到在會議中爭取表達意見機會,進步很多。

高一陳冠綸說,他以前看國際新聞,不會思考背後意義,現在不但會關心更多國際事務,還會主動搜集資料瞭解事件發生的背景,並和家人、同學討論;另外,口語表達能力變好,視野也更寬廣。

高一學生范亮昀說,參加模聯可以到國外開會,和各國學生討論國際議題,是最吸引她的地方,她已去過上海復旦大學交流,三月還將到北京大學。

新北市模擬聯合國會議高中學生用全英文開會。圖片提供:新北市教育局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