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濱國小意象書法 書寫愛的故事

該如何書寫「愛」這個字?

花蓮縣北濱國小有學童,用毛筆寫出一個大愛及兩個小愛,代表媽媽、姊姊和自己。後來,和書法教師蔡佳玲討論後,又再寫了一次,兩個愛字一大一小,大愛是淡淡的筆墨,小愛還伸出小手拉著大愛。小朋友說:「大愛代表爸爸遙遠的愛,希望爸爸能多愛我們一點。」透過書寫意象書法,小朋友表達心裡的各種想像與心情,在引導和書寫過程,也能及早發現孩子的問題協助輔導。

沒有框架的書寫 家長從反對到喜愛

北濱國小把書法融入課程,中高年級學生每週有一堂書法課,以往,學生寫的是傳統書法,大多在課堂上練習臨帖、描紅。民國一百年時,書法教師蔡佳玲開始推動意象書法,家長從起初的質疑、反對,到現在以孩子作品為榮,改變很多。

學美術的蔡佳玲,跟著書法家陳世憲學意象書法,她說,意象書法標榜「不用臨帖也可以寫書法」,讓她愛上這種「沒有框架」的書寫。陳世憲鼓勵她把意象書法帶進兒童的書法學習內,她在東華大學的碩士論文,研究主題就是「以意象導入兒童書法教學之行動研究」。

剛開始教學時,小朋友很喜歡,因為不必臨帖,可以發揮創意,但家長有意見,認為這樣寫出來的字很醜。經過蔡佳玲和家長溝通,並舉出有個小朋友所寫的字,代表和爸爸猜拳的歡樂時光,「孩子的書法不只有創意,還代表生命故事」,後來,家長不僅轉而懂得欣賞孩子的字,還會拿著印著孩子作品的馬克杯和親友分享。

要指導學童寫出一件作品,蔡佳玲得花三到四堂課時間,帶領學生從訂主題、畫心智圖發想、打草稿到書寫,過程中她一一和學生討論,如何把心中的圖像化成文字,文不對題的作品常會被她「退件」,有些孩子不習慣,認為以前寫書法或做勞作,只要照著帖子臨摹或材料包的步驟做,就可完成,寫意象書法還得發想並且言之有物,實在太麻煩,但作品完成後,小朋友都覺得有成就感。

學校把學童的意象書法作品,做成馬克杯、隨行杯及明信片,成為家長及師生最好的伴手禮,蔡佳玲還到處替學生找展覽場所,希望學生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見,目前,北濱學童的意象書法已在花蓮的獨立書店、二手書店辦過三次展覽,還曾遠赴日本交流,蔡佳玲說,「日本小學生看到北濱小朋友所寫的書法字,並經小朋友自己解釋,才了解原來字的背後有故事。」

臺北展覽 感動都會人

今年三、四月,北濱受邀到臺北市「櫞花文庫」展出,共有52件作品參展,展出主題包括:愛、鳥、花蓮風光及年節,小朋友的作品感動許多人。

在花蓮風光的作品中,看到小朋友的字,彷彿也跟著到花蓮走一遭。策展人、櫞花文庫館長林廷璋說,他以花蓮的地理位置呈現小朋友寫的花蓮各景點,只要透過作品所在位置,大概就可掌握這些景點的方位。

蔡佳玲舉例,太魯閣對花蓮人來說,又敬又畏,尤其下大雨或地震後,當地人不會隨便進入,在小朋友寫的「太魯閣」三個字裡,高高尖尖的字,凸顯太魯閣在孩子心裡的地位,「魯」字中的四個點還寫成落石樣,提醒旅人要注意。另外,小朋友寫的「大理石」,粗粗厚厚的字體堆疊,就像大理石模樣。「七星潭」三個字,則有風、有海浪也有沙灘。

在鳥的主題區裡,則以風箏展示學童作品飛翔的意象。林廷璋說,花蓮孩子和北部孩子對鳥飛翔的體驗很不一樣,都會孩子大多認為鳥會朝單一方向飛,北濱孩子的作品,鳥會往上飛、往前飛、還會飛越海洋。學童張譽瀚寫了兩個鳥字,代表「我們一起飛」,作品感動不少人。

愛的主題區,林廷璋把小朋友作品套在塑膠套裡,像是一件件衣服掛起來。他說,愛說起來很容易,但在每個人心裡,愛有不同意義與價值。有學生把愛寫成在爸爸肩膀上玩樂的歡樂時光、或是和爸爸猜拳的愛。

蔡佳玲說,教孩子寫意象書法,不要要培養孩子成為書法家,而希望培養孩子創造力,學生在書寫過程,不需要模仿,而是透過發想,把腦中意象以線條粗細、筆墨濃淡、字體大小及空間安排等創作出來獨一無二的作品。

蔡佳玲不僅帶著學生書寫、辦展覽、還把意象書法融入師生自拍的短片中,未來,她還打算把意象書法變成動畫及公共藝術,透過雷射切割及3D列印等科技,把學生的作品從平面成為立體藝術創作,讓意象書法這項藝術呈現更多元風貌。

蔡佳玲帶領北濱國小學童透過意象書法書寫家鄉之美。攝影:陳祥麟

蔡佳玲和策展人林廷璋(右)都認為,小朋友寫出的愛,特別動人。攝影:陳祥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