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班會課:勇氣完成的極地冒險之旅

這天,臺北市立中山女中的二年仁班的班會課,像一堂勇氣課,學生林語萱分享她的北極極地長征之旅--以狗拉雪橇方式,在北極圈雪原長征三百公里,不少人聽了躍躍欲試,林語萱說:「有不怕死的勇氣,就能成行」。

導師黃月銀說,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家長注重孩子的多元學習,對孩子出國壯遊也越來越支持,許多學校也都提供相關出國當志工或交換生機會。中學生要在繁重課業壓力下進行海外壯遊,要先培養獨立自主及負責任的態度。語萱能勇敢跨出舒適圈,進行一趟勇氣之旅,值得其他學生學習。

林語萱是在今年四月獲選企業贊助,到北極和兩百多隻阿拉斯加哈士奇進行一趟五天的極地長征。她說,這是專為普通人設計的極地雪橇活動,不需特殊體能訓練,除了行前有專家指導如何在雪地搭帳篷、煮水及拉雪橇,極地生活一切得靠自己,並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隊友合作。「每項學習都比想像中困難很多,是體能的煎熬,尤其我很怕冷,在雪地的第一晚我就想家,也懷疑自己能否撐下去」。

儘管艱辛,但旅程結交的朋友及和哈士奇的互動,都讓林語萱難忘。她的帳篷室友是來自英國的四十歲男子,「以前我狹隘認為,人與人之間有年齡隔閡,這趟旅程在困難環境下,我們打破年齡及性別限制,患難與共。」最讓林語萱感動的是:有天她水壺的水喝完了,隊友二話不說就把自己的水給她。「雪地裡飲水很珍貴,必須每天用鎂棒生火煮水。」

和雪橇狗的心靈溝通,讓從未養過寵物的林語萱感動不已。她說,每天狗兒要拉近六小時雪橇,休息時,她會去抱抱狗兒,感謝牠們賣力工作,雪地生活都以狗狗需求為優先,替狗兒架項圈、鏈條、加上禦寒衣、準備三餐等。

五天旅程,有極地、湖泊及森林,每段路的變化都不一樣,「地理課本敘述的景象真實出現在我眼前。」抵達終點那一刻,林語萱披上國旗和隊友感動擊掌,「世界好大,我就像故事盒,吸取許多讓我大開眼界的故事,這三百公里,讓我的人生更不一樣。」

黃月銀建議,學生想要海外壯遊,可從以下幾點考量:要有資訊搜集能力,主動搜尋各類壯遊、冒險訊息及各國風土民情;出國地點要考量自身能力、特質及家庭環境;好的外語能力以及對課本內外的世界充滿好奇心。

林語萱返國後,跟班上同學分享極地冒險旅程。圖片提供:黃月銀

林語萱駕著雪橇在極地長征。圖片提供:Haken Wike/ Fjallraven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