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圖書館 弱勢孩子大改變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台北市南機場社區315巷裡,有兩座50年歷史的老房子,原本閒置無人使用,垃圾堆積臭氣沖天。民國99年,環宇國際文教基金會進駐後,改建為社區課輔空間,臭屋變身成為藏書多達3千冊的圖書館。一開始,單月借還書量僅兩百多本,如今已高達4千多冊,甚至遠多於附近的台北市圖。經過此處,人文氣息濃厚的建築外觀彷彿文青咖啡店。

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人口約3千戶,低收入戶近250戶、中低收入戶逾3百戶、超過550戶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忠勤里長方荷生說,南機場是弱勢社區,由於房租便宜,有愈弱勢集中的趨勢,社區裡有許多大陸配偶、單親家庭。由於家長忙於生計,孩子乏人照顧,在校成績自然不見起色。

競賽激勵 孩子成愛閱王

兩年前,社區募款成立南機場社區圖書館,與台北市立圖書館合作連線,成為南機場借還書工作站。光是適合2至6歲孩子閱讀的繪本就多達1千冊,讓孩子從小看圖說故事,培養閱讀習慣。20幾位社區志工每天輪班,圖書館從早上9點開到晚上9點,這裡的燈隨時亮著,幾張小桌子讓孩子能席地而坐、隨意翻閱。

南機場社區圖書館原為閒置空間,經規劃與改建後成為具有3千冊藏書的社區圖書館與課輔教室。(圖文/楊子磊)

為了鼓勵孩子多讀書,社區甚至舉辦「愛閱王」大賽,孩子將閱讀心得交給志工換取點數,每3個月頒發點數最多的第一名給予小玩具,每年年底更頒發大獎。22日是第二屆愛閱王大賽頒獎典禮,才幼稚園大班的葉桔宏每天都來圖書館借書,點數最多,獲得一台腳踏車。葉媽媽笑說,孩子喜歡看書,連在學校上課也會心思飄遠,想到之前看過的書。

南機場社區圖書館鼓勵孩子們養成閱讀習慣,每年年底更備有禮物送給看最多書的孩子。(圖文/楊子磊)

方荷生觀察,自從社區有了圖書館,因為有志工陪伴,提供免費晚餐,讓孩子願意走進來,拿起書來讀。他舉例,曾有一個小三男生,開計程車的父親每天超過12點才回家,媽媽離婚後就搬回中國大陸,不知去向。

原本晚餐時間都在街上亂晃的孩子,被志工帶進課輔班,「有人陪伴、有人關懷」,原本因為父親在家常以三字經問候,孩子有樣學樣,但漸漸地,他願意乖乖坐下來看書,不再出口成髒,連學校老師也發現他的改變。

社區托嬰 父母脫貧才有望

南機場社區圖書館的二樓就是課輔教室,目前有30位國中小學生,每天4點到9點,有2位課輔老師與北科大課輔志工在這裡陪孩子寫功課,不懂的就問到會。方荷生說,這群孩子因為家裡沒人管,只要有人帶,孩子的進步速度很快,成績一下就帶起來。最近社區正與建國中學連繫,希望由建中生帶社區裡的國三生衝刺最後一年,拚出好成績。

忠勤里里長方荷生表示,南機場社區住著許多弱勢家庭,家中父母常因工時長無法照顧孩子,他希望能夠藉由課輔與社區圖書館鼓勵閱讀的活動讓孩子放學後有人陪伴。(圖文/楊子磊)

圖書館的旁邊就是愛心廚房,由社區聘請專業廚師每日供應午、晚兩餐,讓孩子和獨居老人可以來此用餐。方荷生正與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洽談,希望附近即將拆除的忠義國小忠義樓,能改建為托嬰的親子館,他豪氣地說:「社區孩子生出來,我就幫你照顧到小六畢業。」

他解釋,由於保姆費很貴,若社區能有公立托嬰,減少父母負擔,讓家長能放心工作,「讓他們有機會脫貧」,是他最大的心願。

(上圖)南機場社區圖書館有著多達3千冊的藏書,其中適合孩子閱讀的繪本就多達1千冊。(圖文/楊子磊)

參考資料來源:2013-12-22 20:38 台灣立報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