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長國小領導力教學 人人都是領導者

新北市保長國小是「不山不市」的偏遠小學,鄰近工業區,全校一百多名學童,六成是弱勢。兩年多前,學校實施領導力教學,企圖扭轉劣勢,幫孩子打造一條不一樣的學習之路。

保長國小是全臺灣第一所推行「自我領導力教育」的公立學校。在這之前,有四十多年歷史的學校面臨少子化衝擊,學生人數逐年流失,學校小、人數少、家長忙於工作無暇照顧孩子、不少孩子學習成就感低落,逐漸從學習中逃離。

翻轉小校教育新契機

2013年底的校舍改建完成,新校舍啟用,是學校全面翻轉的新契機。校長周德銘說,當時,學校團隊討論教育新主軸,在政大教育學院教授陳木金推薦下,接觸「自我領導力教育」課程系統,發現和保長有類似背景的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寇姆斯小學因導入由美國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倡導的成功人士七個習慣的領導力教育,學校脫胎換骨,讓保長的教學團隊也決定試一試。

全校推動「自我領導力教育」前,不但全校老師都先受訓,了解七個習慣內涵,並透過以身作則、打造親師生共學的教育環境並融入在所有課程教學,讓學生從生活中就能運用。領導力教育強調,開啟每個孩子獨特的天賦,相信孩子都有自我管理和領導的能力,並希望培育孩子成為能對自己人生負責,對別人產生正面影響、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七個習慣分別是:主動積極、以始為終、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不斷更新。學校裡每個學生不但對七個習慣琅琅上口,還懂得運用在生活中。

二年級林可薰說,七個習慣幫助她完成課業,學習新知識,並會運用工具,讓她想事情更方便。她認為自己做得最好的是「以終為始」,會為自己訂目標,也會幫弟弟訂目標。三年級學生喬元震說,他做的最好的是「不斷更新」,因為他原本不愛運動,為了讓身心靈腦都能更好,他每天運動半小時;有待加強的則是「知彼解己」,應該要先聆聽他人之後再開口。三年級學生吳剛說,他在「主動積極」做的最好,會主動撿垃圾。

小學生學企業的專案管理

除了七個習慣,學生學習專案管理方法,每個學生人手一本「領導力筆記本」,從設定個人使命宣言到學習設定自己的「超級重要目標」(WIG),並執行策略定期追蹤進度。師生還運用各式領導力工具,像是蓮花圖、魚骨圖、停步思考圖等追蹤評估各項專案及目標執行進度和成效,並用「慶祝」共享達成目標的榮譽感。周德銘說,慶祝,不是用物質獎勵孩子,而是讓孩子自己決定自己想要的慶祝方式,學校會帶學生到誠品買書、邀請獲得品德之星的孩子全家一起到國家音樂廳看表演。

在保長,學生才是活動的主人,認領每項活動扮演的角色,自己規劃活動流程,甚至連接待外賓的行程安排都由各班學生認領。學校的領導日活動,就由學生擔任領導人,主動向參訪貴賓之一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介紹自己的學習計畫表,小朋友侃侃而談,毫不怯場。

「自我領導力教育」實施兩年多來,學生慢慢不一樣了。以往保長學生的學業成績落後新北市及汐止各區學生平均,但短短一年,國英數能力檢測全部都超越全市和全區;還獲選新北市友善校園獎及全國品德特色學校。

「當弱勢孩子站上台展現自我,外人分辨不出他是弱勢,教育就成功了。」周德銘充滿信心地說,學校不是作樣板,而是要讓每個孩子習得一生受用的能力,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人人都是自己的領導者,就算在沒人看見的時候,也選擇做對事。」

保長學童述說如何把七個習慣落實到生活中。攝影:陳祥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