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汗創辦實驗小學 讓孩子做學習的王

坐落於美國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可汗實驗小學,位於以科技聞名的矽谷。這間學校全年無休,沒有鐘聲、沒有排名,也沒有回家作業,學校宗旨是:用網路建立一個全新的教育生態系統,讓孩子在課堂主導學習。

圖片來源:楊煥世攝

雲端學校可汗學院創辦人薩爾曼.可汗(Salman Khan),在《可汗學院的教育奇蹟》(The One World Schoolhouse)一書中,完整闡述他對未來學校的想像,也就是「可汗實驗小學(Khan Lab School)」的架構雛形。

「『網路課程』不可能取代『實體教室』,網路是為了讓課堂變得更自由與彈性,除了激發學習的熱情,更要讓孩子依自己的步調安排學習,同樣的時間,可以和老師探討哲學議題、也可以做專題討論,而『網路』正是推波助瀾的最佳利器,」可汗說道。

就讀可汗實驗小學的學生瑪萊娜,分享了她在學校的一天。

自律,不用鐘聲提醒

瑪萊娜說:「八點五十分我帶著電腦,和組員們編寫『可汗實小週報(KLS Weekly)』,身穿藍色衣服的伊莎貝拉跑來找我,她才五歲,是我們這組年紀最輕的組員。

我們圍成一圈開始討論。約莫九點多,我們必須移動到大教室開全校晨會,那段時間我們會分享最新的時事和彼此的進度,我也會搜尋編輯週報的資料,老師會協助我們建立群組,讓我們能同步討論。

下午是專題時間,我通常會先跟老師開會,因為我想在山景城組織一個小規模的非營利組織,解決社區的飲食問題。

討論後,老師寄給我幾份關於如何撰寫計劃願景、影響效益、成果報告和非營利組織管理等資訊,好讓我著手準備。

如果四點前還有時間,我會上Duolingo語言學習網,惡補一下英文,或是跟同學們一起看書。」

很難想像,年僅十二歲的瑪萊娜能如此有條不紊的分享。

讚美,像呼吸般自然

時常陪孩子們一起學習的可汗實驗小學執行長歐里.佛里曼(Orly Friedman),會將孩子們依照「獨立程度」分組,並用時間管理、領導能力和專注程度進行綜合評估,每組由十至十五位不同年齡的孩子組成。這麼一來,年紀大的孩子就有機會領導年紀小的孩子,一同學習合作。

午休後,孩子們會圍成一圈開始每天的「讚美時光」,分享彼此最近的觀察與收穫,這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

「我要感謝瑪莉,因為她都會陪我去洗手間。」「那是同理心和良好的人際互動的表現。」「我要感謝馬修,因為他總在午餐過後,馬上把餐具收好,還幫大家清理廚餘。他不但自律又關心他人,而且擁有過人的服務熱忱。」孩子們陸續說著,在每次讚美後,孩子們會搖搖身體、拍拍手,為彼此歡呼喝采。

「『讚美時光』讓學校的氣氛變得溫暖,也讓孩子們更有自信,他們會將讚美的內容記錄到Google表單裡,讓彼此都可以看到誰讚美了誰、內容為何。長期下來,我們就有了一份關於孩子們人格特質的詳細記錄,」佛里曼說。

早在大學時代,辦學的想法就在可汗心中盤繞,他舉辦過數場科學營,透過可汗學院的課程,讓孩子接觸基本原理,再逐步帶領孩子創作獨一無二的機器人。

許多家長央請他成立學校,開辦固定課程。他原想用家裡多餘的空間教課,然而,可汗學院的現任董事丹.班頓(Dan Benton)當時就鼓勵他把格局放大:「可汗學院的願景不只是個網站,而是我們在你書裡看到的那個理想學校!」

此舉為可汗打了一劑強心針,之後他加快辦學的腳步。師資軟體的部分,來自可汗學院的線上老師及大力支持的家長們;建築硬體部分,在Google幫忙之下,擁有了專門教導程式撰寫的教室;而就在距離開學只剩倒數兩週的時候,他的第三個孩子也恰好出生,「老實說,我雖然喜歡同時處理很多事情,但當時連續好幾天都睡不好,說真的,還挺折騰的!」行動力爆表的可汗說。

自二○○六年一手催生可汗學院,不但被知名創投家約翰.杜爾(L. John Doerr)與CNN總裁沃爾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點名為教育的一大躍進,甚至連比爾.蓋茲和Google員工的孩子,都曾透過網路造訪可汗學院自學。可汗馬不停蹄的繼續推展教育大計,從原本書上擘劃的心中藍圖,到二○一四年創立可汗實驗小學。

然而,被譽為「跨時代教育先驅」、「全球頂尖導師」的可汗,最喜歡的還是坐在會議室裡,與孩子們探討歷史與人物,一起鑑古知今、教學相長。因為他深信,教育的種子,將從這裡生根萌芽。

可汗實驗小學

創立時間:2014年9月

目前人數:90人

學生年齡:5~12歲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