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準備,開心上學上班去

九月,對許多人來說是新的開始。學生們面對新學期、新學校或新班級,緊張又期待。對一些老師來說,也是如此,尤其新進教師,或是初接了新班級的老師,該如何迎接新學期挑戰呢?聽聽資深退休校長怎麼說。

開學,對家長及孩子來說,總是特別緊張,但對老師而言也是如此。因此提供幾個建議,希冀幫助大家開開心心上學、上班去。

主動做好親師溝通

老師主動做好親師溝通,不只降低家長們對老師的焦慮,同時獲得家長的高度認同,更能在第一時間內,掌握學生的資訊。具體方法有:

1.一通親切的電話

 (1)初步簡單介紹自己,如姓名、性別及年齡等。並正式邀請家長們參加家長日好更認識老師。

 (2)請教家長有關孩子健康及學習上有無需老師留意處,希望老師幫助或瞭解孩子哪方面的成長。

 (3)請家長安排孩子與老師做電話對談,老師除表達心中的喜悅外,並告知孩子開學後將會與老師一起相處,期待孩子每天開心上學。

2.一封寫給家長的信

內容包括老師的簡介(如學經歷、專長、班級經營理念、成績評量方式及連絡電話…)、學校環境與規定說明等。

開學後這麼做

1.小小貼心有必要

超級忙碌的開學第一週,老師們若能展現貼心,溫暖家長的心,就能掌握先機,在家長們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好印象,如:幫忙裝訂或分類要發下填寫的通知單、給孩子小驚喜(如寫見面卡片給孩子當見面禮)等。

2.學生情緒多留意

開學後,老師在認真介紹新課程之餘,多留時間跟同學談談話,甚至可以暫停教學工作,與學生分享假期生活。老師在開學初幾天就對學生表示關心,有助於未來師生正向關係的建立。

3.教室規則慢慢說

不急著在開學第一天,一次說完班級常規,只會增加學生壓力及製造學生對學校與老師更差的印象,可以先強調有關學生安全及作息部分,一開始的愉快學習經驗,對班級的認同更有幫助。

老師準備好了,當然還需要家長的配合;只有親師合作,孩子、家長與老師自然就能遠離焦慮,開心迎接新學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