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詮釋百老匯名劇 文學、藝術與英文教學一次到位

由國高中生擔綱演出百老匯名劇CATS 貓,嘹亮歌聲搭配精心設計戲服,專業的舞台燈光和整齊劃一的動作,讓臺下觀眾深深著迷。這戲,不僅是宜蘭縣慧燈中學動員近四百名師生,花了近三個月練習、準備的成果,也可說是學校英語教學特色之一。

慧燈中學從2007年起,把英語話劇融入英語教學中,而且學校一開始就「玩真的」,讓學生挑戰世界經典戲劇,第一年是《羅密歐與茱麗葉》,從台詞、演唱、台風、表情及動作,學生完全到位,受到家長及師生熱烈迴響,從2009年起,學校特地跨縣市到新北市舉辦公演,更吸引許多觀眾欣賞,年度英語話劇公演,成為學生學習英語的重要目標與動力。

校長吳松溪表示,英語話劇可以結合文學、藝術與英語教學,學生在排戲過程中,

更會經過許多挑戰與試煉,學習如何和不同年級、班級的團隊合作、溝通,透過互相學習與包容,達成自己無法單獨完成的目標。

這樣的學習模式,剛好呼應2016年的話劇公演主題「愛」。所演出四齣戲劇包含:百老匯名劇《Cats貓》,及廣受青少年喜愛的動畫改編劇《Frozen冰雪奇緣》;學生還創作了描述手足之愛的《The choice of Love》、及闡述親子之情的《Love will find a way》。

身兼公演總策畫與舞台總監的慧燈中學外語中心主任李冠芳,帶領國、高中部各年級學生及國中部七年級102班學生演出,師生花了三個月練習,暑假前在新北市的公演更吸引近兩千名觀眾欣賞。

李冠芳說,《Cats貓》劇的化裝造型獨具特色,因為要把人變成各種形象的貓,不僅要把貓擬人化,也要透過貓與貓間的互動及演出,呈現世情的冷暖及人間的善惡。不管是從寫實或寫意的舞台劇表現方式來看,對化妝、服裝及肢體動作要求都須達高標準。

貓劇女主角Grizabella由年僅13歲的國中七年級學生許庭禹演出。這是一隻原本被唾棄排擠、風華不再的母貓,許庭禹演來台風穩健,挑戰悵然若失、悲喜交織的高難度內心戲,很不簡單。

吳松溪說,透過話劇排練過程,可引導出學生的觀察力、體驗力、模仿力與詮釋能力,更能對經典文學及藝術創作有感動。

慧燈中學學生詮釋的貓劇,舞台、道具、燈光、服裝及表演都很到位。圖片提供:慧燈中學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