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世界和平遊戲」,實踐「教學小革命」

如果在奔流河上游蓋水庫,把水儲存起來,應該足以抵抗這次的水荒!」行政院長語氣堅定的說。

「我國的工程技術應該沒有蓋水庫的能力,我們可以尋求路爾其斯北方科技大國的幫助,」外交部長思索著國際援助的可能。

「南部國家的軍力愈來愈強,我們不如趁這次全球的水荒,發動戰爭來個聲東擊西,殺他個片甲不留……」國防部長眼神發亮的發下豪語。

「(異口同聲)我們不想發動戰爭!」全國部會首長回頭看著國防部長並堅定的告訴他。

這不是國安會議,而是高雄市溪寮國小六年級下學期自然課所進行的「世界和平遊戲」。他們正在處理第一個世界危機:暖化造成全球性的水荒。再過五分鐘的國家會議後,將進行「外交時間」,請各國外交官出使他國進行外交協議。最後則召開「國際高峰會」,各國總統共同研議解決「皮斯大陸」(The Land of Peace)的世界危機。

一場遊戲,點燃學習熱情

「世界和平遊戲」一開始就必須投注相當心力進行各個國家的基本設定,不論是歷史背景、地理環境、人口、政經情勢、國際關係等,等於是「編一個故事」。開始規劃的過程,光要設計迥然不同的國家,我就參考了許多線上遊戲的設定內容,希望一開始就能吸引孩子的目光。當孩子看著投影幕上秀出的皮斯大陸世界地圖時,那一雙雙閃爍著興奮、期待的眼神,備課的所有辛苦都變得甘甜美好。

孩子分組完成,並抽籤選擇國家後,還要為國家命名、選出總統及各部會首長、研讀國家基本資料等。一開始大部分孩子會非常興奮的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老師必須從旁協助,有時候小小的建議與提醒,便能讓國家設定更有特色。老師也可以順便闡述這個世界是開放、平等、自由、理性的未來國度。

真正的重頭戲,則是各國如何處理世界危機的過程。當老師發布第一個世界危機後,必須做危機內容的引導工作,並回答孩子們的疑問。首先是國內危機處理,請總統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各部會首長開始針對世界危機提出看法與解決之道。對於習慣是非、選擇題這些單一解答的孩子來說,光要提出並闡述自己的意見就非常困難了,更何況是根據國家內部的情勢與同學互相討論?老師、孩子的觀念如何從「傳統教學」走向「協同學習」,光是面對問題本身的態度,便是這個遊戲最大的「共同危機」。

但是別擔心,只要老師能建立一個和諧、開放、平等、尊重的氛圍,挑起孩子們好奇、學習的欲望,孩子就能馬上適應接下來的問題。因為「學習的熱情」本來就是孩子最基本的天賦。重要的是老師必須抱持最根本的初衷,《學習的革命》作者佐藤學教授說:「孩子與教材一起、與同伴一起、與老師一起進行學習,而教師也從孩子學習的態度中思考學習。」

討論的過程只要老師有適當的引導,絕對會讓你看到與平常表現截然不同的閃亮孩子。或許有衝突、口角、爭執,但孩子就是需要經過這種與自己、他人的對話中,學習如何澄清自我價值並感受別人的想法,並內化成自己新的知識。當扮演人民代表的孩子與行政院長辯論民生決策時,當好戰的國防部長蠢蠢欲動,卻被司法部長與人民代表當頭棒喝時,閃耀的學習熱情光芒,會讓老師留下感動的眼淚。

最寶貴的一堂「教學原理」

當危機結束,當我收回各國的「危機處理單」,閱讀孩子的處理內容時,我簡直不敢相信!原來學習的熱情根本不分城鄉,我打從心底佩服這群孩子的創意與投入:謝謝你們幫老師上了一堂最寶貴的「教學原理」,真該給你們一萬個讚!

「學習,並非在『一致』之下產生,而是在『差異』之中形成」,非常喜歡佐藤學教授的這句話。我選擇從教室出發,決心改變學習的核心價值,挑戰傳統功利主義的教學方式,老師必須先改變才能帶動這一波學習的革命,而教室就是我教學小革命的起點。

立志成為「充滿教學熱忱的老師」一直是我認為世界上最美好的事,因為老師是少數幾個能「真正體驗改變世界」的職業與志業。在世界和平遊戲中,與孩子共同面對解決、學習處理世界發生的問題,我們有改變世界的熱忱,並虛心學習。即使世界不夠美好、友善,他們也能擁有柔軟堅定的心、快樂與自尊。當他們擁有樂於學習、好奇、向上的心,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將這個世界帶往更美好的未來。

延伸閱讀:

1.沈盛圳老師接受大愛電視台「地球證詞」訪問,分享在課堂中進行「世界和平遊戲」的心路歷程。

2.《學習,動起來3:日本,學習共同體》系列之台灣初體驗,2書+1DVD,親子天下出版。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