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的書海中,一定會有一本懂你的書—閱讀典範教師林怡辰

閱讀典範教師林怡辰,雖然前幾天還在開刀房,但她忍著傷痛,在2016《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國際閱讀教育論壇上,為我們分享她用了一年的時間讓全班的孩子愛上閱讀.....

我從教書第一天開始就在偏鄉,至今十二年了,從沒有離開過,今天帶給大家的故事也在偏鄉。請大家先猜猜看,我第一次到偏鄉的時候,全校有三十個小朋友,家裡有書的有幾個?只有五個,而且他們家裡的書,唯一的一本就是農民曆,還有另外一種叫佛經,這就是我所在的偏鄉。

閱讀典範教師林怡辰,用了一年的時間讓全班的孩子愛上閱讀。

從五千本書到兩萬多本書

當時我們學校的圖書館大概有五千多本書,可是很多是《政府人口彙編》、《濁水溪漫談》,很多的書年紀甚至比我還大,在過去的幾年當中,我跟同事把學校圖書館的藏書從五千多本書增加到兩萬多本書。

這個班級全校沒有老師要教

2015年6月30日的時候,校長突然把我叫到校長室,他說:「你可以放下現在這班三年級的孩子,去接五年級那班嗎?五年級的老師要去開刀,全校沒有老師要接這個班!」這班的孩子就是,上課上到一半,有人會突然就騎著腳踏車到街上就沒有再回來了,或者是上課的時候跟老師嗆聲、拍桌子。我持續跟著班級一起上課,因為隨時都需要鎮壓,我們社會老師的口頭禪是「醒醒吧!不要再睡了。」英文老師是「我再說一次,我再說一次,我再說一次。」我每節課就畫正字號,哦,今天只有七次,有進步。每一天都有不同的科任老師來抱怨。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主任氣得跳腳。

前任導師告訴我說他們的程度可能有點低落,那我想我們先從繪本開始,挑了一本《悲慘世界》,裡面有個句子說:「尚萬強被典獄長假釋,」全班唸成:「尚萬強典獄長(ㄔㄤˊ)假釋(ㄗㄜˊ),」我當場有一點暈眩。

一年的時間,全班的孩子已經可以自己讀少年小說

我們從繪本開始讀,去年的九月七號到今年為止,全班的孩子都可以看少年小說,而且他們愛閱讀的程度是,我要對孩子說:「你再怎麼樣的話,老師要禁止你借書哦!」

怎麼做到的?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習慣跟品味。

我做的事情很簡單、每天二十分鐘讓他們在學校自由閱讀,每周有一節課可以讓他們看書,特別注重的是孩子跟孩子之間彼此的交流,討論這本書對你產生的意義是什麼?你可以跟我聊聊看嗎?這本書對你的生活產生了什麼變化?同學有興趣的書,同年級的孩子其也會有興趣。

科普、史哲到偵探,讓孩子大量且多元的閱讀

從繪本開始,慢慢的學生可以自己選書,接下來寒假的時候學生可以選擇自己比較有興趣的書,每天持續進行累積,慢慢的四月、五月、六月,接著暑假到九月,孩子閱讀擴增至科普、史哲及偵探,閱讀的量跟種類愈來愈多,愈來愈不同,而時間只過了一年而已。

我常常想像孩子們就像是一個很大很厚的蛋殼,我們從外面使勁的打是打不破的,一定要從他們願意自己閱讀、讀出感動之後,有了覺知才發現自己需要改變,例如我們一起閱讀《佐賀的超級阿嬤》,你可以讀出阿嬤在背後沒有說出來的體貼嗎?你可以說出阿嬤的心情嗎?同理心是教不來的,但是閱讀可以,讀出來之後我們把它寫下來,因為文字可以穿越時間,讀完感動了、寫下來之後還要行動,我們一起來練習佐賀阿嬤怎麼轉念,落實在我們生活中,閱讀可以帶來我們思想的改變,思想改變了,行動改變,行動影響習慣,行動促成性格,性格才真的可以改變他們的命運,但對我來講最重要的是,讀出生命的光。

書能懂你、更能瞭解你的感受

十幾年的教學生涯中我曾經被好幾個家長威脅說要到學校來打我,原因是我打電話叫小朋友來學校、我想幫小朋友加強功課時吵到他。

這樣的孩子他終究會長大,他會發現我們的家庭跟別人不一樣,他怎麼樣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家人?我想我永遠沒有辦法很廉價的告訴他說:哦、老師懂,我懂你的感受。因為我不懂,我沒有像他有一個流氓爸爸,我沒有他的經歷、沒有他的體驗,我沒有辦法了解他的苦,人生常會遇到你怎麼樣努力,都看不到前面有光,甚至你不知道該不該繼續往前走,如果前面沒有光,為什麼要這麼努力?但我相信在閱讀裡面、浩瀚的書海裡面,時空長流下一定有一本書了解他的感受,不一定是解決方法,只要他打開書、他讀到一個句子。「對,這本書懂我。」

把閱讀這把鑰匙永遠傳承下去

推動閱讀一路走來,我曾經被家長質疑、常常被校長叫去校長室喝咖啡,為什麼我仍然一直堅持著?

其實我曾經是從很黑很黑、很長很長的山洞走過來的人,我們家之前經商失敗,每天都是在三點半的黎波里銀行、私人借款和地下錢莊中求生存,更虐心的是當家人會覺得你沒有給我錢,就是不愛我的時候、常常會有迷惘不知道哪一條路才是正確的道路。

是閱讀安頓了我的身心,讓我確信我自己的定位,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要回報給閱讀。

我希望孩子們跟我一樣、離開我、離開學校之後,依然終生有閱讀這把鑰匙,可以讓他抵抗他以後會面對的種種挑戰,即使他遇到很多困難、他始終能從閱讀裡面找到屬於自己的光芒。

上帝說過:「這些人不需要獎賞,因為他們一生愛閱讀!」

今天的分享的故事,其實就僅僅只有一年的時間,如果一年真的可以讓孩子打開對閱讀有興趣的心防,那麼在座的人我想大家都有閱讀的這一把鑰匙,閱讀並不是這麼困難的事情,希望我們可以接力把這一把開啟天堂的閱讀鑰匙交到每一個孩子的手中。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