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竹鄉特色課程的五寮國小

五寮地區有頗負盛名的綠竹筍,舉目望去,處處可見清新濃綠的竹林,是個不折不扣的竹鄉,而五寮國小也充滿著竹鄉風情,甫進入校門,映入眼簾的就是個大竹筍涼亭,還有以竹子搭建的手工藝教室。

五寮國小的學生有5成以上來自務農的家庭,這裡的綠竹筍和優美的竹鄉風情打響了五寮的名氣,加上五寮里是全省最大的客家村落,因此五寮國小便以「竹之風華」為本位課程,加上客家文化的元素,如花布、藍染等,發展出學校獨有的教學特色。

竹筍涼亭旁的竹清堂,是全部以竹子搭建的手工藝教室

竹藝課程獨樹一格

走廊下,一群低年級的孩子拿著砂紙,奮力地磨著竹筒的皮「殺青」,問他們為什麼?小嘴巴爭先恐後的回答:「因為皮不磨掉,很容易發黴爛掉!」磨好的竹筒彩繪之後就變成存錢筒,孩子又說:「我要存到長大!」高年級的孩子則利用綜合課,參觀竹工藝大師賴貞雄的竹子加工廠,看到一根根竹子經過殺青與加工之後,變得筆直修長。

綠竹筍造型的涼亭,是五寮國小最引人注目的景觀特色

事實上,五寮國小的竹子相關課程除了工藝之外,校園中也有竹生態園區,種植30幾種竹子,每到麻竹筍、綠竹筍、冬筍的產季,參觀筍園自然是少不了的戶外教學課程,做竹蜻蜓,吃竹筒飯、涼筍沙拉,從竹子生態、產業到美食,都能瞭若指掌。

蝴蝶生態課程實地觀察

近年來,五寮國小更新增了「蝴蝶生態課程」,在蝴蝶爸爸劉阿來的協助下,校園建置了一座「蝴蝶農場」,在農場中,學生要學習辨識蝴蝶幼蟲賴以維生的各種植物,也要學著幫蝴蝶寶寶打造舒適的居住環境。他們觀察蝴蝶從卵、幼蟲、蛹、成蝶的生長過程,並將拍攝的影像紀錄放在「五寮蝴蝶農場」部落格中,其中有百餘部蝴蝶化蛹及羽化的珍貴影片,都是老師晝夜拍攝的心血結晶,豐富的影片資料也讓部落格獲得首屆全國性「教育部落格大賽」獎。

除了校內的蝴蝶農場之外,鄰近的五寮溪也是絕佳的觀蝶處,蝴蝶總愛聚集在淺灘上,吸取土壤中的礦物質,而五寮國小學生就在蝴蝶爸爸的帶領下,以平板電腦及相機記錄下來,這是青斑蝶,那是台灣粉蝶,還有石牆蝶⋯⋯孩子們對蝴蝶如數家珍,甚至有的還是小小解說員,而在尋找蝴蝶棲地的同時,他們也培養出愛護家鄉土地的感情。

這天下午,高年級的孩子們從五寮溪邊回來,低年級的孩子則被老師帶到校園一角,原來熱心的派出所長用小山貓挖了兩棵綠竹,送給學校當作自然課的禮物。老師小心翼翼地把泥土撥開,幾支綠竹筍就探出頭來,老師和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討論哪支竹子是爸爸?哪支竹筍是最好吃的第2支?竹筍從竹節的哪裡長出來……看到這溫馨的一幕,臉上的笑意也不自覺地漾了開來。

老師和小朋友一起討論和觀察綠竹筍的生長方式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