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式學習iEARN平台,學英文更學國際觀

高雄市福山國中英文科教師四年前組成團隊,透過國際性專題學習網站平台(iEARN),與印尼、韓國、美國、立陶宛、白俄羅斯等國家學生進行卡片交流。當英文不再只是課本或考卷翻譯,從生活出發,學生開始主動搜尋台灣小吃單字,絞盡腦汁思考如何將五月天音樂化為英文文章,介紹給外國朋友。

教書八年的高雄市福山國中英文老師張興蘭,四年前透過南台灣教育論壇的研習,第一次看見「iEARN」平台,也看見了教育創新的可能。她深知二十一世紀人手一支手機、網路無遠弗屆,教學素材一定得跟著改變,嘗試將「iEARN」平台的國際卡片交流活動融入英語教學中。

「iEARN」平台成立已有二十年歷史,源起於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冷戰時期,當時蘇聯和美國對峙,斬斷雙方一切交流,為了打開對話,美國教育家彼得‧哥本(Peter Copen)成立此一國際性專題平台,至今已有兩百多個專案運作。

認識世界 不能只看到美、日

張興蘭組成的英語團隊,每年八月向「iEARN」平台提出專案申請,約在九月底可收到媒合名單。她興奮表示,有些國家連聽都沒聽過,像是「Belarus」,她上網一查才發現是白俄羅斯,以前課本上學到的南斯拉夫,現在分裂成好多個國家,直到至今,每學期拿到媒合名單,都至少有一個國家必須上網查詢。她說:「世界一直在改變,英語的學習本來就該是真實的,台灣學生要認識的不只是美國、日本,而是全世界。」

拿到媒合名單後,參與團隊的英語教師便開始「瓜分」國家,進行分組,並和學校美術、家政等教師進行跨領域協同教學,引導學生進行卡片寫作與設計。一年級學生多以食、衣、住、行等生活方面介紹出發,二、三年級則是人物和夢想。

文化交流 用英文介紹偶像

福山國中二年級學生丁上鈞,發現這個活動不只可以練習英文,還可學習國外文化。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收到來自印尼的卡片,印尼的學生都將卡片做得好花俏,上頭充滿印尼文化、印尼人的穿衣特色、宗教等。他自信地表示,他們寄出去的卡片也做得很用心,有一次抽到俄羅斯,他和組員討論,決定向對方介紹台灣流行天團五月天,順道進行台灣音樂發展的簡介,也將五月天的俊俏臉孔分享給俄羅斯朋友,他表示,卡片交流活動大大增加他的寫作和口說能力。

有學生則透過國際卡片交換活動發現自身的志向。就讀福山國中二年級的林家恩,從小立志朝護士、醫生的道路發展,但張興蘭一次語重心長所說的「Your vision is your future.」啟發了她。她發現自己不是坐在辦公室、待在同一個地方工作的料,而是更偏愛國際交流路線,因此未來打算朝往外交官的目標邁進。

▲透過平臺媒合全球有意願參加的國家名單,高雄市立福山國中校內英語課堂讓學生分組討論製作英語卡片,搭配圖畫介紹臺灣文化,寄給國外學生。(圖文/姜林佑)

拼音賀新年 感動難言喻

透過卡片交換活動,林家恩深深感到使用外語和外國朋友溝通的重要。當她欣喜若狂收到來自美國的學生用羅馬拼音寫著「新年快樂」時,當下的感動與驚訝難以言喻,也促使她思考如何真正尊重一個國家的語言。

▲一張來自國外的卡片,用英文字母拼出中文「新年快樂」。(圖文/姜林佑)

推動這一切的教師張興蘭還發現,簡單的卡片交流活動,也能激發英文學習低成就的學生,「他們為了要寫信給比利時的學生,跑去商店尋找比利時巧克力,努力寫出認識的單字,展現交流誠意。」還有學生收到印度學生介紹排燈節的習俗,自告奮勇想製作一本故事小書,向印度人介紹台灣原住民。

張興蘭表示,卡片交流活動帶來的文化刺激,效益驚人。不知道在下一刻,學生又有什麼想法,創意與驚喜,源源不絕而來?

▲高雄市立福山國中英文科老師張興蘭說,學生參與國際卡片交換活動後,有機會看到世界的樣貌。(圖文/姜林佑)

延伸閱讀:

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協會

資料來源: 2014-3-13 21:25 台灣立報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