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五年特優第一,打破大會紀錄的常勝軍 ——介壽國中國樂團

臺北市立介壽國中是全國馳名的優質學府,學生不僅在課業上表現優異,國樂團的表現亦同樣非凡。自2010年來連續5年在全國賽國樂合奏項目都獲得特優第一的殊榮,2014年更是得到95.3分的驚人成績,不僅破了大會紀錄,更讓音樂圈各界讚嘆、全校師生為之雀躍不已!

連續五年特優第一,打破大會紀錄的常勝軍 ——介壽國中國樂團

成績和音樂練習兼顧

介壽國中國樂團歷史悠久,但是曾經一度中斷,直到1999年9月在熱心家長推動之下,禮聘校友林怡慧擔任國樂團負責老師,重組絲竹樂團。隔年國樂學生增加至43人,增聘陳慶文老師指導,並成立家長後援會。到2002年透過楊啟鵬顧問得到企業贊助樂器,聘任燕平老師擔任樂團指揮,建立完善訓練計畫,組織國樂大團,從此獲獎不斷,不論是國樂合奏或絲竹室內樂的比賽,經常都得到特優第一名的殊榮,深獲各界好評。

介壽國中國樂團屬社團性質,只能利用每週五下午的社團時間及星期六早上進行分組和合奏練習,在比賽前才可以用週一周會時間晨練。練習時間不多,卻能得到優異的成績,指揮任燕平老師的嚴格訓練功不可沒。任老師邀請專業師資擔任國樂團的指導老師,有名師的加持和專業的訓練方式,每年都吸引了來自新北市、汐止、內湖、基隆等地的學生為了參加國樂團跨區就讀。不僅如此,參加國樂團的學生課業成績也有很好表現,每年大約有1/3的學生可以考上前三志願。家長後援會為了鼓勵孩子們認真讀書,還會頒發獎金給成績進步的孩子。

成果發表會 曲目多變

介壽國中國樂團每年有兩個重要的任務,一是音樂比賽、一個是成果發表會。每年的成果發表會,任燕平老師都絞盡腦汁,希望帶給家長和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例如去年的成果發表會上,除了傳統的樂曲之外,樂團演奏《玫瑰玫瑰我愛你》、《牽阮的手》邀請校長和家長會長等人上臺高歌,還有星光幫歌手曾佩慈的《一個人想著一個人》,二胡協奏電影女人香主題曲《Por una Cabeza》,以及鍾耀光的《超時空的城牆》,創新的曲目受到觀眾非常熱烈的迴響。

今年在臺北市親子劇場的成果發表會,更是結合介壽家長合唱團,曲目從《望春風》、《小城故事》、《龍的傳人》、林強的《向前行》、《愛拚才會贏》、《我的未來不是夢》、到張惠妹的《站在高崗上》,都是觀眾耳熟能詳的歌曲。指揮任燕平說,從前演出的時候,家長只是幫忙訂便當,搬樂器。現在組成家長合唱團,家長利用星期六孩子練國樂的時間練合唱,在成果發表會的時候可以與孩子同臺演出,讓家長不但有參與感,還能一起在舞臺上發光,是很令人感動的一件事。

臺北市立介壽國中

錫穗國樂團

在介壽國樂團3年的練習時間,帶給畢業校友們難忘的回憶,希望能夠成立校友國樂團,重溫當年團練的感覺。5年前,醞釀多時的「錫穗國樂團」終於成立了。錫穗國樂團以畢業校友為主體,除少數幾位團員就讀大專院校音樂科系外,大部分團員都非音樂科班學生。今年7月23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由任燕平老師擔任指揮,邀請到笛子侯廣宇老師,打擊謝從馨老師、二胡林佳慧老師、嗩吶林子由老師,演出曲目包括:關?忠《春思》、程大兆《陝北四章》、李博禪《楚頌》、郭宗翰《藝閣綵街》、以及鍾耀光《打擊樂協奏曲》、《超時空的城牆》、和委託創作世界首演《錫穗搖滾》。這群校友們利用演出前兩週每天密集練習,團員們都大呼過癮,希望每年都可以有這樣的演出機會,而且可以一直演下去。

對樂團的未來期許

任燕平認為,在少子化的影響下,經營樂團是困難的,很多學校的國樂團從大團變小團,最後就沒有了。介壽國中國樂團目前可以維持近90位的團員人數和成績,很不容易,真的要非常感謝家長後援會的努力和支持。有他們對孩子們的關心和照顧,才能讓樂團能夠持續的成長茁壯。未來,希望國樂團除了可以在音樂比賽中持續保有好成績,在每年成果發表會,也都能有更創新的點子,讓觀眾願意花錢買票進場觀賞他們精心設計的演出節目,並給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勵。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