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瓦小學:主題課程,向問題學習編自己的教科書

黃建賓攝

在諾瓦小學,熱愛生活與求知的老師、串聯知識的不分科主題課程、一個個具挑戰性的任務,培養出一群愛思考、面對難題也不退卻的小孩。

桃園諾瓦小學每間教室布置,都圍繞著全學期的學習主題。以「蔬菜栽培計劃」為主題的班級,教室充滿療癒的綠色植物,擺放著盆栽、相關繪本;以「迷你木工廠」為主題的班級,則擺設各式木工用具、舊物再利用的收納盒⋯⋯連大人都想待著的舒適空間,各種學習隨時在進行。

花木扶疏的校園裡,「校羊」漫步。眼神清澈、不怕生的孩子,三三兩兩就著樹蔭邊討論。有孩子將桌椅搬出教室寫生,還當起小老師、自信的教記者分辨灌木與喬木。

來到六年級教室,一群學生在教室外頭拿著電鑽、起子機、槌子等工具,專注的用木板加工,製作育苗實驗的箱子。教室裡整面黑板牆彷彿一本實驗記錄本,有比較不同變項的表格、手繪的花朵構造圖、密密麻麻的數字計算,一旁還畫了幅元素周期表、並加上「匹瑞奧迪克王國」的奇幻標題,原來這是六年級老師饒韻琴自編的創意化學元素故事。

▲ 一群學生

在教室外頭拿著電鑽、起子機、槌子等工具,專注的用木板加工。黃建賓攝

故事是這樣的。匹瑞奧迪克王國的國王叫卡硼(取碳carbon諧音),他的三名大將分別是氣炎、奧格西、石邊鄰,王國裡的「鎂」,有個綽號叫做「閃閃」,閃閃愛太陽、一碰到太陽就超激動;一旁的阿咖哩族,則有著兇猛的個性⋯⋯饒韻琴根據化學元素的特性、設定角色,讓孩子覺得好好玩,自然而然就對元素表產生興趣。

六年級的主題課「從糧食供給看台灣的農業發展」,聽起來很像碩士論文,但它巧妙融合數學、自然、歷史、文學、美術。一整個學期,上課沒有課本,老師自編教材、設計課程活動,每個孩子在專屬的「主題本」記錄上課重點與歷程,甚至完成作業,學期末等於完成一本屬於自己的「教科書」。

▲ 上課沒有教科書,而是讓學生繪製主題課本,記錄專屬自己的學習歷程。黃建賓攝

▲ 在諾瓦,每間教室都依課程主題設計。黃建賓攝

知識串聯,刺激多元思考

饒韻琴介紹,除了目前較像自然科的實驗外,一學期下來,這門課可以談歷史,討論春秋戰國農家的社會地位;古文也可以加進來,介紹「民以食為天」這句話的由來和楚漢相爭的故事,還可以讓孩子演一段戲加深印象。

接著談農作與文明的發展,從黃河流域,到世界其他文明,並帶學生欣賞以農作祭祀為主題的壁畫藝術……一連串的教學超展開,展現了跨領域學習的可能,以及知識不分科的博學精神,引導孩子從多元面向深入思考、探索一個議題。

台灣多項實驗教育計劃主持人、長期投入實驗教育的政大教育系教授鄭同僚,特別推崇諾瓦的「主題式教學」,認為是亞洲最好的課程設計和示範。諾瓦小學暨幼兒園創辦人蘇偉馨表示,主題式教學的設計使知識互相聯結,能促進孩子對知識的吸收與發展,不需強記硬背課本內容,就能學會許多高深知識。

在跨領域的主題式課程中,老師不一定是專家,但諾瓦老師共有的特質,就是示範「不害怕未知,反而將挑戰當作成長樂趣」的態度。

被暱稱「校咪」的蘇偉馨是超級maker,擅長隨手改造「無用之物」,木工已難不倒她,曾自製過火箭爐,現在則想學打鐵。饒韻琴高中念音樂班、大學主修圖管資訊、曾在科技大廠工作,進入諾瓦前沒有教學背景,但現在她可以編故事教化學元素表,帶學生學習綠建築知識,與學生一起做種植實驗。

「諾瓦營造了一個鼓勵大家『熱愛生活』的氛圍,老師們習慣熱情投入自己的生活,不但從中找樂趣,課程的點子也可能從中萌芽,」饒韻琴說。遇到問題就查資料、找方法,並帶到課堂中和學生討論。孩子也會跟著投入,愈學愈深入。

用真實難題,鍛鍊思考與應變力

諾瓦的學生不斷有機會練習應變力與思考力,可說是在「真槍實彈」中成長。騎單車環島、攻雪山,對他們是家常便飯。兩年前搭配著主題式課程,一群十二歲孩子更獨立前往希臘展開祕境之旅,籌備旅費、規劃行程、訂機票住宿等,全都自己包辦。

今年剛開辦的諾瓦國中部,預計將有一門刺激又有趣的「少年島主」主題課程。類似「荒島求生記」一般,國中生要到一個離島上生活半年,從種植、氣候、居住空間、生活起居等多重面向去思考如何自給自足,養成作為島主領袖的各種能力,將是世界少有的主題課程。

主題式教學使知識相互聯結,孩子不需強記課本內容,就能學會許多高深知識。

在諾瓦任教十多年的饒韻琴觀察,諾瓦學生的特色之一是很清楚自己喜歡什麼,因為學校提供許多不同的舞台與知識面向,讓他們嘗試。採訪中便聽到蘇偉馨與饒韻琴接連細數,哪個孩子念了獸醫系、建築系,誰成了藝術家,誰加入足球隊表現優異⋯⋯這些孩子都是在諾瓦發現自己的興趣,進而開展精采的人生道路。

正如蘇偉馨所說,孩子都會思考、都有好奇心,或對某事情特別有興趣,但很容易在成長過程中被大人扼殺。她記得自己小時候很愛畫畫,也很滿意自己的作品,但畫畫的興趣最後卻被只給她六十分的老師中斷。透過主題式教學,不但能協助孩子開展思考力,也能協助孩子發展天賦。

在諾瓦,孩子要思考、能思考的,早已超越課本內容,也遠超過你我想像。

▲ 黃建賓攝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