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園國際高中 把世界帶進來 讓孩子走出去

大園國際高中讓外籍生與學生互動

位於桃園國際機場附近,高鐵5分鐘車程,又有機場捷運加持,大園國際高級中學(簡稱大園國際高中)在創校之初,即以多語教學及學校國際化為發展特色,至今6年來,全校94%學生通過語言檢定,成績為全台之冠。

大園國際高中這天很有日本味,上百位日本小平高校學生來此參訪。從一早抵達,就由大園國際高中學生負責迎賓、款待、互贈禮物,並各自帶入社團活動,於活動中建立情誼,以共通的日語互相認識交流。沒多久,生面孔就變成了熟面孔,整座校園沸騰了起來。

這樣的外國學校參訪活動,時常出現在大園國際高中行事曆上,前兩天是韓國仁川語言高校,接著還有沖繩的球陽高校來訪,「接待外校來賓是校長非常重要的日常工作,因為大園國際高中積極與國外學校締結交流,幫助學生具備國際化能力。」大園國際高中是校長鍾鼎國一手打造而成的,7年前,「去辦一所不一樣的學校」就是他的建校核心任務。

找出學校的特色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鼓勵原有高中發展新特色,何其不易;然而,對新學校大園國際高中來說,卻相對容易,從籌備之初,鍾鼎國就不斷思考該往哪個方向,才能建立「不一樣」的學校。學校特色要做出口碑,需要長久的資源累積與形塑,新高中幾乎沒有贏面。但大園國際高中從不可能中找到了可能,就是普通高中幾乎沒人在做的——全面推展第二外語必選修課程。

於是,在配合99課程綱要時,大園國際高中特別將非升學類選修課程,用來發展第二外語選修課程。同時,以全球使用人口數、與台灣社會文化關係為標準,篩選出西班牙文、德文、日文及法文等四大語系,強制學生選修三年的第二外語課程,經過7年努力,如今大園國際高中不但是台灣第一所國際高中,也是教育部唯一指定的第二外語特色高中。

打造適合的學習環境

上課聲響,德語班學生魚貫走進第二外語專用教室,還不用張口說德語,就先被滿滿的德國情境吸引,德國的文化、歷史、社會流行,以各種充滿創意的海報、琳瑯滿目的掛飾與旗幟呈現,這是老師為了協助學生,透過語言學習國際文化而精心打造的學習環境。不只德語,每一間外語專用教室都不太像教室,反而像提供孩子玩樂的社團。

鍾鼎國不諱言,推展初期許多家長曾質疑,學習第二外語真的有助於升學嗎?鍾鼎國以一個例子來解釋。過去一位英文一直學不好的孩子,已經打算放棄語言學習了,卻在大園國際高中的日語學習中找到改變的機會,後來,不但取得檢定認證,畢業後更申請到日本公立大學獎學金出國讀書。

「這樣的發展,是大人和孩子都始料未及的。」他說,新課綱強調多元適性,就是在提醒大人,必須承認孩子有學習上的優勢,也有弱勢,孩子才能得到翻轉機會,重拾學習信心。鍾鼎國指出,台灣是海島國家,一定要走出去接觸其他國家民族,才有發展契機,希望透過第二外語學習,培養孩子具備全球化概念與國際思維。

語文為主的跨領域課程設計

「許多人以為,我們只是在學外語,其實錯了;學外語的同時,更在學習國際化、全球化、多元族群融合等等議題,學語文可以與所有科目連結。」語言學習是個基礎,當它連結其他科目來發展課程時,就培養了國際化跨域學習的素養,使外語學習不只是考試、認證,而是透過語言,對異國文化產生深度認識,進而與來自世界各國的人溝通、競合。

2016年,大園國際高中獲得了全國高中教學卓越金質獎,就是因為校方巧妙的將西班牙語課程,融入了公民議題,進行跨科整合的協同教學,在國際議題的探討中,不但讓西語教學更加豐富,學習充滿熱情,更帶領學生學習跨國文化與民俗情境,最後,甚至由老師與同學共同集資幫助外國貧童,展現世界公民的終極關懷。

不僅如此,外語老師更以學生為主體,發想學生喜愛的學習方式,例如透過動漫學習日語、透過足球學習德語、透過做馬卡龍學習法語、透過做海鮮燉飯來學習西班牙文化,「當許多科目,如地理、歷史、公民甚至烹飪、體育,都在共同強調一個特色內容時,內容就不再是加法的概念,而是乘法了,對孩子來說,所學是越來越豐富的。」

孩子在找自己的特質,學校也在找。「有什麼能力是孩子未來真正用得上的?」鍾鼎國不斷問自己。他的答案是:「有語言力,有國際化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夠脫離舒適圈,擁有一份走出去的勇氣。」而這個答案,也成就了大園國際高中。

日本小平高校學生參訪,大園高中迎賓招待,並各自帶入社團活動增進情誼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