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建國國小:6位小學生資訊志工,維護學校140臺電腦

電腦課有無限可能。桃園建國國小的電腦課,孩子學習數位雕塑和數位策展。資訊老師鄭永峻更培育一批資訊小志工,教導學習做事的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

建國國小特有的資訊小志工,不僅幫忙維修全校電腦,更能自己組裝3D列印機。黃建賓攝

小學電腦課可以學到什麼?跟學校任課老師的專業和熱誠大有關係。

桃園建國國小的資訊老師鄭永峻,利用自由軟體WebGL,教六年級孩子設計自己的3D人形雕塑,並寫上作品名稱、尺寸、材質、創作理念說明;鄭永峻在螢幕上丟出一個360度校園影片,讓每位學生決定把自己的作品放進校園的哪個地方,並說明理由。

大學主修美術的鄭永峻,把電腦課變成一個「數位策展」練習,不僅打開孩子對電腦功能的想像,也結合學校的課程主題。建國國小這學期參加廣達游於藝活動,全校課程環繞著法國藝術家妮基(Niki de Saint Phalle,代表作為巴黎龐畢度中心前噴水池裡多彩、豐滿女性身形的雕塑),例如美術課學紙黏土雕塑,電腦課教導數位雕塑。最後,鄭永峻還可以將好的設計用3D列印機列印出來。

鄭永峻用自由軟體,教導孩子設計3D雕塑,並自己在虛擬校園策展,黃建賓攝

建國國小的電腦教室裡擺著好幾臺迷你3D列印機,跟平常看到的箱型機不一樣,「這都是我們的資訊小志工自己組裝的,」鄭永峻笑著說,「自己組裝自己就會修理,」而鄭永峻調教出來的六位資訊小志工,真的必須負責維修全校一百四十臺電腦!

每天早上7.50-8.40,中午12.40-13.10,小志工必須上學校的維修平臺,看全校老師們填報的各種電腦重灌、打不開、無法安裝等問題,然後兩人一組去幫忙修理,修好了就結案。真的太困難無法處理,再打電話請老師出

擔任小志工不是額外負擔,是一種榮耀和肯定。從五年級起培訓,挑選標準不看學業成績,而重視孩子特質,「我們不是教你修電腦,而是學習做事的方法,因此重視孩子的服務態度,不能遲到不能早退,成績也不能退步,否則就除名,」鄭永峻說。

六年級的陳緯騏從三年級開始玩線上遊戲,曾因家人反對而不愉快,被選來當小志工,學會拆裝電腦、理解更多相關理論、寒暑假時還有bonus,可以跟著鄭永峻玩更多,他有了很大的改變。「剛開始二人一組出任務,連別班教室都不敢進去,現在可以很快幫老師裝office、裝滑鼠、換光碟機。」他因為能替老師服務,自信心提升很多。尤其在家中,因為替爸媽修理電腦,贏得爸媽的信任,「媽媽說我電腦知識變強了,我還有一次跟市長合照!」

每年培養六位資訊小志工,第一代小志工如今已經大三,還經常回來跟學弟妹分享。鄭永峻很驕傲他們的成長,「這樣,老師就有多出來的時間去學習新東西、並設計課程,再回饋給學生,這是師生的雙贏。」

鄭永峻希望電腦課培養孩子「不害怕的精神」,遇到問題想辦法解決;同時開孩子眼界,讓孩子體會到「實際動手做和看youtube天差地別」。

學美術的鄭永峻,希望電腦課培養孩子「不害怕的精神」。黃建賓攝

家有三個幼齡孩子,鄭永峻依然精力充沛,還在學校帶漫畫社、3D列印社和籃球社,並自己設計獎盃。因為小時愛看漫畫,大學玩game,看攻略、學youtube,跟同學一起練功,他樂於跟孩子分享。鄭永峻不禁止學生玩game,反而跟學生討論真實世界的樣貌,「你要當電競選手,必須每天練14小時,然後成敗論英雄,你願意承擔這樣的壓力嗎?」

擔任藝文輔導團的鄭永峻,屬於非典型資訊老師。八年前被指定為資訊老師時,他還以為「是網管,只要負責打電話叫廠商來維修」。後來發現網路、病毒、電腦相關大小問題全都歸他時,開始自學。「自學方式就是在網路社群鬼混,例如噗浪客、桃園藝文跨領域社群,坐在神人旁邊偷偷學,」在社群裡,「找到一群懂你的人,彼此分享在玩的東西,不會覺得自己像孤兒。」

臉書上喜歡分享嘻哈音樂、數位科技藝術相關資訊,設計歷屆噗浪客年會的logo,鄭永峻自己就是跨領域的實踐者。在每一科都必須融入科技的此刻,他鼓勵老師們從自己的專業去連接科技,例如自然科用google地圖、社會科用線上協作討論社會議題,都是好的開始。「只要清楚要給孩子學什麼,一樣的軟體可以做出不一樣的東西,」他深信。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