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海東國小 偏鄉也能成為國內機器人競賽常勝軍

海東國小教務主任洪駿命與創客機器人社團的學生們

晚間8點多,海東國小的創客機器人社團教室卻傳來此起彼落的討論聲,顯得好不熱鬧。十來坪大的空間,堆滿了學生的作品。這個橫跨一到六年級,規模共一百多人的社團,在歷年來的機器人相關競賽中,幾乎每戰皆捷,抱回無數獎項,也讓海東成為少子化風暴下,學生人數不減反增的國小。

推動資訊科技不遺餘力的教務主任

這群小小創客中,有一位鬢髮已漸灰白的大孩子,融入在學生中,討論著每項作品的設計概念與應用。他就是海東國小的教務主任,也是十多年來推動資訊科技不遺餘力的傳奇人物——洪駿命老師。

洪駿命教務主任回憶,18年前,除了面臨學生文化刺激不足、社區資源匱乏、海東國小約有3成學生來自新住民、單親或中低收入家庭,數位落差更低於全市平均值15%以上,導致學生快速流失。

為此,他自民國88年即開始循序推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專題導向學習(Project Based Learning, PBL)、跨境學習(Cross Border Learning,CBL)、數位遊戲式學習(Digital Game Based Learning, DGBL)、行動學習(Mobil Learning, M-Learning)、自造教育與機器人教育,透過資訊科技創新應用發展學校特色,成功扭轉學校劣勢,更曾三進總統府接受表揚。

三階段完成資訊創新教學目標

洪駿命以3階段規劃資訊科技創新教學的目標,循序漸進。前4年的重點,主要目的在於帶領團隊成長,提升教師在專業素養、資訊融入科技領域的活動設計與教學能力。讓海東在短短幾年內就成為教育部資訊種子學校、教育部資訊融入教學典範學校,以及教育部資訊融入教學暨資訊教育創新發展團隊。

第二階段從93至96年,海東國小透過跨境學習引導學生認識全球議題,並透過網路與國外學校進行跨國專題合作學習,累計至今,已和美、日、俄羅斯、肯亞、南非印度等22個國外學校進行跨國合作學習。

而第三階段的專題導向學習,除了是全校性的深化學生的學習成長,培養學生發表能力,更因運用Microsoft Photostory 做為Digital Storytelling 學習策略工具, 而獲Microsoft School of Future 肯定,於99年成為臺灣第一所、全球華人國家唯一的「全球領航學校(Pathfinder School)」。運用遊戲主機 Xbox 360 與Kinect 感應器,首創體感融入教學場景,應用在體育課上,即可透過遊戲的模擬動作,強化學童跑步和跳遠的正確姿勢和技巧。此外,並利用Kodu 設計環境情境遊戲,成果除了曾發表於國際期刊,更在100年榮獲全國創意教學特優。

101年起,海東國小開始導入行動學習,結合遊戲式學習、Project Based Learning、Digital Storytelling 等學習策略,發展適合雲端學習的課程,以解決學生遇到的問題及改善過去資訊科技教學應用模式,從評估工具、應用資源、學習策略著手。有了上述這些基礎,海東才得以進入全方位培養在校孩子「機器人與程式設計」的能力,並訓練孩子們具備團隊合作、主動探索與研究、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師生與家長不畏風雨全心投入

看著孩子在過程中,除了非常融入團隊合作中,連許多原本害羞寡言的同學,在洪駿命的帶領下,都變得更加有自信,面對鏡頭也能針對自己的作品侃侃而談,對孩子來說真的很難能可貴。

洪駿命說,由於海東的機器人社團,主要在晚上7點到9點進行,一開始是每週兩次的頻率,目前週一到週五都有課程舉辦,老師可說是不畏風雨無私奉獻!不僅如此,由家長們組成的機器人後援會也功不可沒。

機器人後援會目前由翁文彬擔任後援會會長,協助師資、人力整合、設備資源調度,更常常自費購置機器人相關零件,協助參與每一場的賽事,如今海東機器人成果豐碩,翁文彬功不可沒。更因為洪駿命主任的感召,家長們除了願意排除萬難,撥出時間與孩子一起上課,更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在各項比賽中協助學校建置模擬場地的後援會組長蔡純如也表示,當初只是陪孩子學習機器人,看到孩子的的成長,非常感動,無形中全家也開始投入,連一輩子不參加社團的爸爸也加入協助,父女兩的話題也變多,一起學習機器人的感覺真的非常好。現在海東國小有很多和他們相似的家庭,一起參與機器人社團,相信海東國小機器人後援會的發展模式,可以作為其他學校的學習,也期盼成為全國機器人教育發展的成功範例。

不想獨善其身,而要兼善天下

難能可貴的是,海東國小並不因為得獎無數而自滿,反而決定「兼善天下」,讓所有偏校學校也能一起成長!今年暑假,海東國小便請學生們當小老師,到偏鄉進行一對一的機器人教學,受到許多學校歡迎,今年申請場次暴增至50場,而且不僅限於臺南,連新北、苗栗與臺中等偏鄉都有他們的足跡。因為教學模式獨具特色,8月還有香港科技領導協會前來觀摩。

洪駿命說,校方5年前開始培養小學生當教學種子,到偏鄉進行一對一教學,海東國小的學生當場教其他學生如何製作機器人。在課程中,起碼讓小朋友知道什麼是機器人,啟發對機器人的想像力。對海東國小來說,這10餘位小老師不是參加夏令營,而是要付出心力,負責教別人教到會為止。而小老師們則表示,這項工作雖然比自己參加夏令營還累,但更有成就感。期待他們的努力撒種,未來能在各地開出更多科技之花。

海東國小教務主任洪駿命指導學生們進行機器人設計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