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稻碾米 韓國孩子初體驗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這個是稻子,看過嗎?」台北雙溪國小教導主任吳欣儒左手抓著一把稻穗,右手拿著鐮刀,示範如何正確割稻,在他面前戴著斗笠躍躍欲試的小學生們,來自韓國首爾青雲國小。很多學生都是第一次割稻,拿著剛割下的稻穗顯得不知所措。

位於士林大崙尾山腰的雙溪國小,山景遼闊,校園裡闢了一小塊種稻區,讓孩子能就近觀察稻子生長情形。今年夏天雙溪國小已經收成過一次,新長出的再生稻由於已經過了收成期,稻穀變成了空包彈。但雙溪國小6年級的學生與韓國青雲國小25名學生仍拿著一把把稻穀,小心翼翼地磨去稻殼。

小朋友先拿著稻穗,大力地摔打下稻穀,一顆顆稻穀掉落進準備好的箱子裡,另一批學生則雙手握著稻穗,放在小型脫穀機上,藉由左右翻轉,稻穀紛紛飛濺而出。雙溪國小老師先準備好完整的稻穀與已脫殼的糙米,講解兩者的不同。青雲國小的學生再以玻璃牛奶瓶來回滾動,用力碾去外層的穀皮。

從產地到餐桌的旅行

就像一場產地到餐桌的旅行,了解稻米如何生成後,小朋友們再到校內穿堂準備午餐要吃的披薩和麻糬。一包包的米飯早已裝好放在塑膠袋裡,孩子們用力將米飯搗成麻糬,再沾上芝麻粉和花生粉。搗麻糬的咚咚聲此起彼落,第一次吃台灣麻糬的韓國學生,三兩下就把麻糬吃光光。

6年級的崔同學說,台灣麻糬是純白色,但韓國麻糬有許多顏色,粉紅色、綠色、咖啡色等等,她覺得吃起來口感很相近。同樣是6年級的李同學則說,這是她第一次割稻,但一點也不困難,她沒花什麼力氣就割下來了,反倒是最後要把稻草尾部綑住整把稻穗的步驟,她試了很久才成功。

青雲國小的學生學習使用打榖機為稻米脫穀,從實做中體驗稻米從收割、脫穀直至碾米後成為白米的過程。(圖文/楊子磊)

一畝最好的自然教室

雙溪國小校長張文壽說,學校在山下明德樂園附近特地租了一塊梯田,同樣種植稻米,學生定期記錄並照顧這塊田地。由於學校就在山上,成了最好的自然教室,雙溪更發展出山林冒險教育,讓學生在國小階段就能和大自然為伍。

(上圖)韓國首爾青雲國小的學生們21日上午於台北市雙溪國小校內體驗割稻。(圖文/楊子磊)

參考資料來源:2013-11-21 22:13台灣立報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