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國手串連社區,共造大鵬國小的「美術館」貨櫃教室

▲齊聚在貨櫃教室外,孩子們或坐或拿著手作木椅與木板雕刻畫作,露出羞澀的微笑。陳盈螢攝

新北市萬里區大鵬國小,隔條大馬路,不到10分鐘的路程便是國聖埔海灘,放眼望去太平洋,波光粼粼。今年9月開始,校內多了間貨櫃教室,這是由《技職3.0》記者黃偉翔邀集技職國手為學校打造的空間。孩子們初見學校貨櫃教室時的眼神,就像太平洋一樣,閃著光芒。

在漆成綠松石色的貨櫃屋旁,孩子透著教室的窗,帶點得意的看著自己的作品在溫暖木造的空間裡展覽。很難想像,這裡原先是新北市萬里區大鵬國小停車場旁的閒置空間,在開學之後,因為多了間靈巧別緻的貨櫃教室,熱鬧活絡了起來,一躍成為孩子心目中最喜歡的「美術館」空間。

別於校舍的貨櫃教室,在校園裡十分吸引眼球。貨櫃屋的外牆有著海浪意象的彩繪,走進教室抬頭仰望,便能看見金屬片敲槌製成的萬里蟹和水母在天花板上;更特別的,無非是整面鑽有132個孔洞,以雙層夾板做為設計,便於調整木棍與層板間距高度的木牆。這間由貨櫃屋改造的教室,是由非營利組織Skills for U團隊為全校師生量身打造而成的「多功能貨櫃展演藝文教室」。

Skills for U由《技職3.0》記者黃偉翔發起成立,團隊創立的源頭來自他在2017年國際技能競賽(WorldSkills Competitions)的一場採訪衝擊。黃偉翔回億道,他花了1年募款經費,遠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進行國際技能競賽採訪,當他穿梭在4個足球場大的競賽空間裡頭,難掩興奮雀躍,但是心境卻在進入國際記者會議室的剎那間,轉為失望無奈,他說:「臺灣有47名國手參賽,各界選手動員多家贊助廠商,但臺灣的記者只有我一個」。黃偉翔在心裡思考,究竟有什麼方式可以有效傳遞技能價值?「用技能與社會對話」正是他想到的方式。

解決社會問題,技職生重啟與社會對話

將想法轉為行動,去年底,黃偉翔便集結8位曾參與國際技能競賽的多方國手發想、完成團隊計畫。多是大學生的他們,撥出半年的課餘時間,實地訪查近10間偏鄉小校。他們發現,多數學校未能有效利用「閒置空間」。為活化空間機能,又經交通與住宿考量後,團隊選定「技能國手活化老舊校園計畫」落腳在大鵬國小進行,他們要在暑假的20天內完成校園版的「全能住宅改造」任務。

團隊野心大,想做間既特別又實用的多功能貨櫃展演藝文教室。配管與暖氣科國手張翔舜笑說,團隊不希望只有整理花草園藝,也考量學校踢踏舞課的展演場地需求,期待能營建戶外廣場與多功能教室。團隊在構思會議中,靈機一動,把念頭用在時下流行、便於移動、易於營建的貨櫃屋,盼能透過「既有空間」,省去砌磚鋪瓦的麻煩,打造一間小朋友可以上踢踏舞課、展示手工藝品、做藝術創客的多功能貨櫃展演藝文教室。

設計空間、貨櫃開孔、木架裝潢,順利準時竣工的成果,不僅歸功於團隊國手,還有熱情的社區居民與校友合力協助。大鵬國小校長唐永安分享,有從事苗圃園藝工程的畢業校友,見著國手在整理花圃,就自發性的提供品質適合植栽種植的土壤;也有熟識船隻製造維修工廠的家長會長,知道國手需要用廢棄浮球做成燈具,便來回多次載送浮球供國手設計改良。一場校園改造計畫,成功拉近社區與國手、社會與技能間的距離。

別於競賽經驗,國手齊力打造孩子心中的「美術館」

從今年9月新學期開始,貨櫃教室正式啟用。每週每班都會在這修習藝文課程,大鵬國小美術老師陳慧宇笑說,貨櫃教室在小朋友眼中,已不再只是間教室,反倒像間「別人也不見得有的美術館」,她也樂見,有了新空間後,孩子會為了取得作品展覽的機會,活躍參與課程學習。未來校方也規劃在假日,開放貨櫃教室供教師社群共備創客課程、親子團體進行動手做課程。

活化校園空間,有別於練習競賽、工作實習,多了份社會意義與自我肯定。家具木工國手鄭欽豪說,比起過去準備競賽依專業領域題目演練,「參加Skills for U後,讓我有了第一次自己從設計、製圖到製作完成的機會,對製作流程更有自信」,同時也有了首次跨域合作的工作經驗,並樂見大眾對技能的關注度。張翔舜也說,「比起關注度少的比賽,活化校園成果的露出,讓我能堅持做出有意義的事」。國手們各自把握用行動與社會對話的機會,讓社會大眾知道,學技能的人不是生產線的替代品,同時也具備生活應變能力,更有機會做為社會創新與社會永續的橋樑。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