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區瑞城國小— 觀,學校什麼鳥事

噹!噹!噹!一聲聲熟悉的上下課鐘響,似乎總是輕易地牽動著全校師生的喜怒哀樂以及心情起伏。然而,對於臺中瑞城國小老師李志敏而言,「上課」 這門獨特的藝術,端看教育者本身希望如何來陳設與表現。他認為老師教導孩子們的方式有上百種,可以藉由講述、討論、操作、觀察,也可以透過親身體驗或是進行田野調查。

現今大多數學校雖然規劃了動、植物的觀察教室,並盡力營造出校園學習步道、食草植物區,甚至是網室蝴蝶園、食農栽種區等,但往往還有另一個地方是不容易被規劃與營造的,那就是觀察學校的動物生態,又其中最難掌握與觀察的就是鳥類。李志敏跟幾位學校攝影同好者針對鳥類觀察教學,歸納整理出一句簡淺易懂的「觀鳥八字口訣」,依序分別為「停、聽、看、記、畫、拍、整、編」。

觀鳥八字口訣:

◆訣1「停」:

帶學生們走出教室,停下日常忙碌的腳步、生活繁雜的聲音,讓一切的教學停下來。找一處適合觀察鳥類的地點,一般來說,校園鳥類會依著季節更替、環境場所和景觀植栽的不同,選擇習慣的棲息之地。

◆訣2「聽」:

不論何時何地,或坐或站,教導學生們嘗試著打開耳朵、仔細聽一聽周遭的各種聲音,可能是風聲、車聲、人聲或者是鳥叫聲,學習聆聽和分辨出鳥叫聲的不同,並猜猜看其中的含意。

◆訣3「看」:

這是一重要關鍵,前面停下來、聽一聽,要做到靜下來比較容易,甚至也可以閉上眼去感受體驗,但要看到並發現鳥在哪裡,就會擔心學生們是否會因一時興奮,製造出過大的聲響,而嚇走了一些鳥類,不得不提醒學生們留意。

◆訣4「記」:

每當一發現到鳥類,建議盡快拾起筆來記錄下觀察到的時間、季節和校園地點,若是還能繼續聽到鳥叫聲,也可以選擇採用錄音存檔或以文字敘述方式,一併來形容記錄下鳥叫的聲音。

◆訣5「畫」:

速記畫下當時觀察到的鳥類外形、顏色,甚至也可以將其臨近周邊的樹種一同繪入圖畫中記錄。

◆訣6「拍」:

準備好適合拍攝鳥類的手機或相機,讓學生們進行分組,攜上賞鳥裝備,走出教室實際觀察鳥類生態,並告知以不同的角度多拍幾張照片,接著團隊分工合作完成每組的觀察實錄。

◆訣7「整」:

鼓勵學生們著手整理各組的觀察實錄,並隨時參考翻閱鳥類圖鑑,進行小組交流和問題討論。

◆訣8「編」:

最後編排彙整全班的鳥類觀察記錄,進而編輯成一圖文並茂的書面報告,更可以讓學生們看著照片發揮想像力,給這群可愛的校園鳥朋友們,編一些有趣的生活小故事或者浪漫愛情史等。當然,觀鳥八字口訣最後的「整、編」兩個階段,也可以選擇在教室內或下次課堂上再進行。

熱愛鳥類觀察的李志敏認為校園裡不缺乏美的事物,唯獨缺少的就是去「探索」、去「發現」。

這群空中翱翔的鳥兒,是校園生活中的常客,牠們時而停下來佇足,時而在校園中漫步,一會兒在這裡叫個幾下,一會兒在那邊啼個幾聲,使得校園處處充滿生機。主動探索、欣賞、觀察與拍攝鳥類已成了李志敏教學生活中的一部分,他甚至完成了個人的校園鳥類觀察記錄,並驚喜發現到校園裡竟然擁有高達近三十種以上的鳥類,其中包括了留鳥、候鳥、迷鳥以及走失、被遺棄的鳥類。換句話說,李志敏讓「觀鳥事」這門獨特的上課藝術,成功地進入校園並帶領影響著一群師生們能夠走出戶外教學,跟大自然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