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迪化二0七博物館 體驗「食涼—夏天的滋味」

來迪化二0七博物館 體驗「食涼—夏天的滋味」

在沒有冷氣的時代,我們先人透過何種方式在酷暑中務農,並在高溫中活動呢?夏日炎炎走一趟迪化二0七博物館,讓你了解先人智慧,也能對臺灣傳統生活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透過本次的展覽引導大家從百年前的臺灣夏日說起,從日治時期開始測候所(氣象局)記錄臺灣溫度的變化,在報紙當中也介紹各種避暑方式,透過冰店老工具、百年來臺灣出產的原料所製成的冰品,以及各式降溫的食品讓你重溫古早味的涼夏。

在臺灣何時開始吃冰呢?從日治時期說起,第一臺製冰機進口到大稻埕後,其他製冰廠陸續誕生,開啟臺灣吃冰的風氣。除了吃冰,電扇也是日治時期的產物,更是早年計算電費的方式之一,由電力公司統一裝設。吃冰是臺灣獨有的習慣與流行文化,在咖啡店盛行之前,也是家人朋友聚會的流行活動,透過這個展覽帶大家回到沒有冷氣的時代。

特展顧問文史專家莊永明表示,早年「冷氣開放」是非常吸引人的招攬文字,又有電影院宣傳寫上「電扇密布」、用冰塊加上電扇吹冷風等等的鄉土故事,把大家逐漸淡忘的食涼生活文化重現眼前。

本次的展覽共分為八個展區,分別為:「臺灣夏天有到底多熱」、「沒有冷氣的日子怎麼過」、「來喝涼茶及涼水」、「家裡夏日冰箱」、「臺灣冰品總類」、「冰的配料」、「古早味食涼老店」,以及「迪化街食涼地圖」,展覽介紹時間軸從1897年到今日,跨越百年的臺灣食涼歷史。

此外,在展場中更有難得一見的1940年代古早味賣冰攤車以及豆花攤子,另有盛行於1950年代卻已消失的臺灣在地廠牌汽水,如?富、?喜、七星、七美、榮冠、仙露、仙桃、白梅、白菊、泉興、三和等,除此之外還有難得一見的近百年搖搖冰木桶,透過展示與實品讓大家瞭解臺灣百年來的食涼文化。

「食涼—夏天的滋味」特展,展期自即日起至12月15日止,並舉辦「迪化街—食涼走讀」活動,讓大家邊走邊吃瞭解大稻埕人文歷史,詳細活動訊息請查詢官方網站http://www.museum207.org

「食涼—夏天的滋味」特展,展期自即日起至12月15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