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酷課雲邀臺大等4校開線上課 高中生修習可納學習歷程

在酷課雲平臺上,除了國小至高中端的學科學習外,今年7月首度上線「大學體驗課程」,內容包含,愛情社會學、政治學、英文微積分等內容。照片:陳盈螢

108學年入學的高中生,高中3年必須上傳學習歷程檔案。臺北市的線上學習平臺臺北酷課雲7月起邀集大學開設免費線上大學體驗課,高中生若修課,未來也能上傳為申請大學的學習歷程檔案佐用資料之一。

北市教育局已成立6年的線上學習平臺「臺北酷課雲」,7月起開設「大學體驗課程」,未來高中生在酷課雲上的自主學習記錄,也能當作「學習歷程檔案」中的多元表現上傳,供申請入大學時佐用,為全臺首創。目前已邀集臺灣大學等4所大學開設了18門課,免費開放全臺註冊民眾修課,熱門課程包括微積分、政治學、愛情社會學等。

大學體驗課程為因應高中生科系探索需求而生。酷課雲團隊第一波先與臺灣大學、交通大學、臺北科技大學、彰化師範大學等4間大學合作,推出跨校、跨域的開放式課程平臺。平臺收入大學端精選、已上線的開放式課程影片。影片依大學端安排的課程內容分段,每一門課共約18支影片、每支片長5分鐘左右,上傳至酷課雲「酷課學園網路學校」。臺北市數位學習教育中心主任、中崙高中校長孫明?透露,11月底平臺還會再增加課程,並與大學端合作產製專為高中生開設的線上課程。

開放式課程內容、形式多元。不但橫跨法政、工程、資訊等學群的基礎課程,也有符合時下趨勢的大數據分析、印尼文化語言、創新思考課程等。影片表現形式多樣,有課堂側錄、講座,對談等。像是,北科大互動設計系助理教授葛如鈞的「寶博士的創新思考之道」,就在課堂中邀請創業者們分享創業故事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