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進入小學和社區 北美館重新發掘臺北色彩

藝術進入小學和社區 北美館重新發掘臺北色彩

臺北市立美術館「藝術進入社區」計畫,自2009年開始,試圖藉由藝術的傳遞,開啟公眾對話能量,盼以提高社區美學與環境意識;今年 (2019年) 北美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以「名所考現學.臺北色」為主題策劃活動,攜手與臺北市永安國小、民族國小、社子國小三所學校師生找尋當代城市代表的色彩,活動成果將在北美館南進門廊道以展覽形式呈現。

地方環境中的色彩往往深刻影響人的心理感受,並賦予環境的獨特風貌。「名所考現學,臺北色」計畫發想自北美館典藏之鄉原古統作品《臺北名所繪畫十二景》(「名所」為早期日本對地方史蹟與特色風景之稱),以此為靈感邀請文史工作者及社區居民,帶領三所有地理淵源的國小師生,對百年前鄉原古統的創作場景進行「考『現』學」,將社區轉化為藝術學習基地;學生藉由實地踏查、逐次討論、挑選具地域特色的人文地景,並以篩選出的代表色彩進行藝術創作,藉此重新認識當下的臺北。

北美館邁向第10年的「藝術進入社區」計畫,藉由參與式藝術概念,運用顏色作為社區溝通的軟性語彙,再現地方獨特的美學經驗,成果以廊道型展覽形式進駐美術館,化為一處關於城市色彩的時空甬道,見證今昔歷史與文化變遷。「名所考現學.臺北色」展期自即日起至12月15日,全展免票參觀,歡迎民眾在色彩轉變的秋季裡走入北美館南進門,重新感受、認知地方,交織彼此對城市的心靈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