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大考不能用計算機,112年呢? 大考中心:準備充分就開放

照片:楊煥世攝

為了尋求112學年度起,大考數學科能否帶計算機進場的共識,教育部今天(10/9)邀集大考中心、心測中心、108課綱數學領綱高中組,及高中校長代表等多人,面對面會商討論。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說,支持數學科使用計算機,但需要多一點時間準備,等到相關試務與採購經費、機型等問題都解決,就會開放,但目前無法預估是否來得及,在112年前準備完成。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在會後表示,目前尚未談到實施的時程,必須先從試務端和高中教學端來討論與評估,一切都準備好才能接下來談時程,因為「太早談時程會有風險,萬一訂出時程後有某一端趕不及,對於高中現場和考生、家長,會是一場很大的災難」,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也說,大考中心的立場一向是支持數學科使用計算機,但同時也必須兼顧考試公平性,對於一旦開放計算機進考場,可能會發生哪些風險,一定要審慎評估,因此還需要一點時間準備。

大考要通盤考量,也要謹慎評估

與會的高中代表追問,難道從現在開始到112年,將近4年時間還不夠準備嗎?張茂桂回應,根據過往經驗,凡推動新的考試型態如英語聽力測驗,至少都需要3年來做準備,包含大規模測試,測完之後還要根據現場反應來修訂,不是只要3年前公告就可以馬上實施,這樣的準備才會比較完整,風險也最小。

張茂桂強調,這項新改變何時實施,是教育部的決策,高教司綜整各方意見交給教育部長,確定之後才公布時程。而高中教學現場基於新課綱,必須從高一開始在課堂上教學生使用計算機。108數學領域課綱高中組召集人單維彰舉例,桃園市大園高中已全校採購合乎規格的計算機,且價格低於200元,學生人手一機,在平日的課堂練習和段考就可以開始使用。

與會者也有人提出,理論上目前適用新課綱的高一新生,都要開始學著使用計算機,但真的每一所高中都有這筆預算嗎?該由學生個別購買、還是校方統一採購?也都沒有定論。甚至有人擔心偏鄉、弱勢學生,有沒有能力購買科學型計算機?而每一位高中數學老師,都知道如何把計算機融入教學嗎?這些教學端的難題,都與112年起,大考數學科能否帶計算機進場習習相關。

張茂桂表示,升學大考的重要性又與段考不同,無法一概而論,目前大考中心的評估,傾向於決定開放後就統一採購,無法讓學生帶著平日使用的機型進考場,但一年約需要2200萬元,這筆預算也要等教育部核定通過。等到相關試務與採購經費、機型等問題解決,就會開放,但目前無法預估,所有作業是否來得及在112年前全部準備完成。

全教總呼籲:在開放使用計算機的前提下,思考公平性

9日應邀與會的還有負責國中升高中會考試務的臺師大心測中心,以及技術型高中升大學試務的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代表。與會者私下指出,目前考場帶計算機這項重大變革,是由普通高中先行,待相關問題都克服後,未來將全面開放,這也會影響到所有七年級以下國中生,和技術型高中學生的學習現場與升學考試,不可不慎。

在此會議前夕,臺中一中數學老師陳光鴻,發起連署並專程北上陳情,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簡稱全教總)也出面聲援,呼應高中數學教師的連署行動,要求大考中心112年開放科學型計算機,進入學測數學科考試,並做好相關因應措施。

全教總聲明中指出,計算機的使用是數學科素養之一,且是108課綱基本理念「培養學生正確、有效運用工具」的一個起點。全教總也認為,大學考招如能開放數學科使用科學計算機,未來命題的題型和內容上將更有彈性空間,學生不必再耗費大量時間去作機械性的計算,數學科的教學則可以更靈活,培養更高層次的應用、創造能力。

全教總表示理解社會大眾的疑慮和教師、家長的擔憂,關於「如何確保考試公平性」和未來題型將如何變化?因此呼籲大考中心和教育部,應該在「開放使用計算機的前提下」,思考兼具公平性的做法,並早日公布開放計算機使用後,可能出現的題型和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