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好書大家讀」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得獎書展

「2019好書大家讀」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得獎書展

由臺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主辦,幼獅少年及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協辦的好書大家讀評選活動,將於今日(4月17日)於北市圖官網(https://tpml.gov.taipei/)公布2019年度好書得獎書單。書單可再細 為「文學讀物A組」(小說及散文類)、「文學讀物B組」(其他類型文學作品)、「知識性讀物組」和「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四大類。這些經過專家深入閱讀、廣泛討論後,產生年度優質的青少年及兒童作品,將提供學生、家長及教師最完整的選書資訊。

2019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共有單冊圖書103冊、套書2套7冊獲獎,其中文學讀物39冊,圖畫書及幼兒讀物單冊42冊,知識性讀物單冊22冊、套書2套7冊。在獲獎的作品中,本土創作或編著共39冊,翻譯作品71冊。

本年度知識性讀物出現許多以臺灣本土題材為主題的作品,例如:《進礦山找科學》、《台灣蛙類與蝌蚪圖鑑》。其中《迸裂土地而出的力量》記錄921大地震發生20年之後,關於重建與新生的故事,能讓現今未經歷過事件的兒童及青少年讀者瞭解曾經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事,是相當有力量的作品。文學讀物中的《和林良爺爺散步去》及《紀和奶奶的雞蛋》都是相當溫暖、令人感動的作品。而圖畫書及幼兒讀物中賞心悅目的《千千萬萬個聖誕老公公》、精緻刺繡的《安可先生的幸福故事》、擬真敘事的《魔法糖果》、溫暖童趣的《狐狸神仙》等,能提供讀者多元多樣的閱讀選擇與經驗。

本年度得獎書的主題越發多元,無論是本土或翻譯作品,皆涵蓋了藝術性與多元性,例如:性別平等、人權、歷史人文等作品,皆有相當突出的表現,相信不論任何年齡層的讀者都能找到自己喜愛的圖書。

臺北市立圖書館自即日起至6月30日於總館、分館暨民眾閱覽室同步展出「2019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暨第77梯次好書大家讀」得獎好書。詳細書單可至北市圖網站「好書通報」中查詢或逕洽北市圖推廣課電話:27552823分機2113。另「2019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得獎圖書同時與全國各縣市160所公共圖書館、國民中小學及社教機構合作展出,誠摯地歡迎大朋友與小朋友到館賞閱,活動資訊請至北市圖網站查詢。>>北市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