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美術館怎麼變成運動場了?

(典藏)達利,《向歌舞女神致意》,45×23×71cm,青銅,1984,朱銘美術館典藏

今年適逢2020東京奧運,朱銘美術館新推出的年度特展,竟然讓展覽空間變成運動場了!

想知道瘋狂達利如何《向歌舞女神致意》?雕刻家朱銘的《人間系列—芭蕾》舞者竟有大不相同的形貌姿態?藝術家李明學怎麼用畚箕和高爾夫球竿打出《練習曲》?14位藝術家,46件雕塑、繪畫、錄像、裝置藝術等各式媒材的展品,都在這裡同場競技,令人眼睛一亮。

運動是藝術家喜愛的主題

運動的歷史悠久,不論是強身健體、休閒育樂,或是具觀賞性的競技比賽,都是眾人的日常話題,也是藝術創作中常常出現的主題。適逢四年一度的奧運熱潮,朱銘美術館策劃「創藝運動場」特展,以各式運動主題的藝術創作,將展覽空間轉化為運動場,讓觀眾與藝術家進行別開生面的藝術交流。

本展先聚焦運動過程中的身體姿態,藝術家以運動的身體為刻劃的對象,或舒展或內收,或輕柔或堅實,淋漓呈現肢體形塑的張力與美感,體現其以材質造形的能力,以及各具特色的創作語彙。

例如芭蕾舞通常給人柔美印象,但朱銘的《人間系列—芭蕾》卻用剛硬的不鏽鋼將展現舞者的線條之美,他把不鏽鋼打拋磨亮,呈現鏡面感,展現芭蕾動作的姿態,並以絕佳平衡技法表現既柔美又充滿力量的感覺;至於臉部,仍舊延續人間系列,以簡略的表情呈現,讓觀眾更能聚焦在舞者的肢體動作上。

運用青銅創作的蒲添生,卻呈現出不同的肌理質感。蒲添生作品《運動系列十》中的女孩身形渾圓,展現出體操的力與美。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蒲添生之外,其子蒲浩明、孫女蒲宜君也參展,一家三代共襄盛舉,大家可以看看他們的創作風格有什麼不同。

(典藏)朱銘,《人間系列-芭蕾》,43.2×25.2×67.7cm,不鏽鋼,2013,朱銘美術館典藏

大人和小孩一起玩的運動會 

此外,在大人視角方面,藝術家也以運動來比喻「動作或規則」與「生活或社會」的相似性,再以錄像的方式,使運動跳脫原本的脈絡,而置入迥異的情境,擾動以往既定的觀念或規範,藉此讓觀眾思考人與環境的關係。

另外針對親子族群,「Art多一點實驗室」推出為學齡前孩子規劃的《大小運動會》,讓小朋友在裡面自由穿梭玩樂、伸展律動;兒童藝術中心則有藝術家互動展《後製造》,以貼近生活的物件來進行創意發想,像是如何用五金行的塑膠管、漏斗改造成可吹奏的樂器,紅色交通三角錐變身小餐几等,帶領孩童探索生活中現成物的有趣之處。

時間:即日起~2021年1月24日

官網連結:https://reurl.cc/zyaX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