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爸媽教養新挑戰】調查結果公布: 親子衝突是父母教養最大挑戰,超過六成家長擔心數位成癮及健康問題

年初至今新冠病毒壟罩全球,加速了全世界的學習行為及工作習慣的改變,直接衝擊學校、家庭、以及企業,這波影響更從校園教學走入家庭,帶給師長許多必須更新的教育翻轉。今年三月,宏碁基金會與親子天下共同進行「數位時代爸媽教養新挑戰」調查,突顯在數位時代的浪潮以及學習場域轉換下,親子教養有哪些新挑戰及新面貌?

根據調查發現,父母在數位教養上遇到前三大難題分別為:因管教而造成親子衝突(40%)、無法掌握孩子的3C使用狀況(27%),及不知道如何控管孩子娛樂與學習界線(26%)。受訪家長表示,孩子在家最常使用3C的目的(表2)以看影片(45%)為最多,其次是玩遊戲(33%),以及做為數位學習工具、上網找資料(14%)。

面對數位原住民世代孩子在使用3C時,有超過六成父母擔心孩子「3C成癮」(66%)及「影響視力與健康」(63%),近八成(78%)的家長感到孩子已產生沉迷網路影片或遊戲的現象;也有超過半數的家長認為「孩子大了講不聽、管不動」,讓家長感到困擾。   

面對網路世界中充斥假訊息的狀況,僅14%的家長認為孩子具有判斷假訊息的能力,因此有近八成的父母會與孩子討論「假新聞及假訊息識別」。泛科學共同創辦人鄭國威則認為:「面對假新聞識別,透過科學探究的精神是引領孩子培養思辨力的不二法門,父母可以透過:勇敢問問題、跳出同溫層及注意數位足跡,三個小技巧來提升孩子的數位思辨力」。

宏碁基金會與親子天下已連續三年啟動「Acer數位素養培育計畫」,共同倡議數位素養的重要性,繼2019年舉辦師培工作坊與大師講座後,今年特別規劃3支數位素養線上影音,邀請泛科學共同創辦人鄭國威、高雄市民權國小資訊教師葉士昇及諮商心理師陳志恆等多元領域專家,以數位思辨力、隱私保護力及數位人際力三大數位素養議題,給予家長最實用的教養策略,正確地引導孩子使用數位工具、建立健康的數位習慣與培養數位公民涵養。

親師線上數位素養培力課程

★親子數位素養養成第一課:數位思辨力x鄭國威 https://youtu.be/a9oAeZh137c

假訊息氾濫,你以為和孩子無關?眼見為真的時代已經過去。思辨力和批判閱讀能力,是數位原住民在網路上求生存的關鍵能力,重視多元觀點、勤閱讀、常思考,透過深度了解、反覆查詢與師長討論,搭配閱讀各種資料累積的整合思考,讓孩子學習判別訊息真偽。

親子數位素養養成第二課:隱私保護力x葉士昇 預計7月上線

當台灣有超過八成的國高中生擁有臉書帳號,44 %的青少年每天花半小時以上在社群媒體流連時,父母應該怎麼樣引導孩子,理解保護隱私的重要?父母該如何在孩子小的時候,提醒上網的每個點擊也都可能藏著風險,透過正確了解數位足跡的始末,教育孩子建立網路安全觀念。

親子數位素養養成第三課:數位人際力x陳志恆 預計9月上線

人際關係、隱私權保護等原本就不易拿捏的課題,隨著時代的演進,難度變得更高。社群網站泛濫,網路上看似親和的朋友,也可能瞬間變身成傷害自己的敵人。處理網路霸凌的核心不在網際網路,而在父母和師長處理的態度,該如何儲備孩子的數位人際力、了解網路交友安全守則,讓專家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