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國際兒童影展 理解與包容—用電影開啟世界之門

2020台灣國際兒童影展 理解與包容—用電影開啟世界之門

在資訊爆炸的「i世代」,雖然訊息傳達無遠弗屆,但是壁壘分明的網路社群,讓我們在面對不同背景及價值觀的人,仍抱持既有的偏見,雙方就像生活在兩個世界,難以理解及溝通。是不是該和孩子一起坐下來,聊聊同理心,開啟對話與交流的能力?

兩年一屆的「2020台灣國際兒童影展」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取消實體放映,首次與「公視+」(www.ptsplus.tv)影音平台合作,推出線上影展,即日起至8月5日,依兩梯次上架影片,不論在台灣哪個角落,只要註冊登入「公視+」影音平台,就能免費欣賞近百部優質兒童影視作品。

影展年度主題:理解與包容

開幕片《再見的那一天》以1989年東西德統一前夕的柏林圍牆倒塌真實事件為背景,東德的小女孩費琪受好友蘇菲之託,幫忙照顧小狗,但是蘇菲到匈牙利度假卻逾期未歸,費琪帶著小狗展開尋找蘇菲的驚險旅程,沒想到兩人再見的那一天,竟成為重大歷史事件的見證。

閉幕片《外公的滾球賽》描述宅在家沉迷3C的男孩,因為外公搬來同住,祖孫在生活、價值觀產生巨大衝突,趣味輕鬆的劇情探討家庭關係與世代溝通,為整個影展劃下完美句點,且與本年度的影展主題相互輝映。

《再見的那一天》、《外公的滾球賽》

28部競賽入圍強片:國際佳作齊聚一堂

而在國際競賽方面,本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共有來自82國748部作品報名參賽,28部入圍作品中不乏獲得柏林影展、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等大型國際影展肯定的佳作。除了題材更具文化深度之外,更勇於碰觸禁忌和嚴肅話題,顯見兒童在資訊發達的時代下,已比過去能接受更深的議題和內容。

例如印度劇情短片《蘋果人與柳丁人》將水果王國裡的人分成「蘋果人」和「柳丁人」兩派,互相仇視和敵對。某天,黛西偶然救了涂莉,兩人因而成為好朋友,但後來才發現:黛西是蘋果人,涂莉是柳丁人,這段友情頓時面臨考驗!

動畫短片《風箏》則呈現祖孫真摯情誼,也討論了生離死別等生命議題。台灣入圍的劇情短片《年尾巴》,則透過小女孩的視角來看除夕夜家人團圓的點點滴滴。

影展作品畫面

此外,線上影展也納入深受觀眾喜愛的單元:思考生命意義與死亡課題的「生命問答題」、描寫家庭關係的「家庭練習曲」、刺激創造力的「翻轉腦細胞」等,另外因應現代社會的快速變遷,也規劃了探討人際關係與同儕情誼的「很高興認識你」。

例如在《世界上最棒的葬禮》中,三個孩子為了一隻死掉的野蜂,成立了小小葬儀社,專門為死去的小動物辦葬禮。有人負責挖墳墓,有人負責寫詩悼念,有人負責哭,既專業又可愛,而在告別式的過程中,也讓孩子理解生命教育。

《世界上最棒的葬禮》

小導演大夢想:從孩子眼光出發的作品

「小導演大夢想」是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另一特色單元,以培育兒童影像製作能力為出發點,每屆徵選八組由師生和家長共同參與的拍片計畫,並邀請專業影像創作者進行長達半年的指導。本次線上兒童影展除了台灣小導演作品之外(7/21上架),更加入國際小導演作品(7/20上架)《請你跟我這樣夢》、《男生女生排排站》,增加觀摩切磋的機會。

除了提供影片免費觀賞外,影展也規劃「觀影學習單」供老師和家長下載使用,透過共同欣賞與討論,激發思考,落實影像教育。2020年夏天,你是否已經準備好透過電影走進小朋友們的世界了呢?邀請大家共襄盛舉,歡慶這屬於孩子們的影展!官網:www.ticf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