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陶博館結合陶瓷文化保存 首獲全國環境教育場所認證

鶯歌陶博館結合陶瓷文化保存 首獲全國環境教育場所認證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結合陶瓷文化保存,繼去年參加新北市環境教育獎獲機關組特優後,又於今年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場所認證,全館設計2組套裝的教育活動,讓小朋友透過輕鬆遊程,探索鶯歌舊有人文歷史,打造校外教學新亮點。

國小高年級的體驗活動,帶領小朋友化身為「小陶工」,體驗早期陶工「扛坯」、「畫坯」的日常工作;其中扛坯是利用木板搬運易碎的土坯,以分隊競賽方式,在時間限制下,完整運送土坯以賺取工資獲得獎品,相當緊張刺激,深受小朋友喜愛;搭配DIY陶瓷「飲水思源杯」,運用回收泥漿裝飾,除了回顧鶯歌陶瓷文化發展史,更增添教育意義。

國小低年級的活動從描述鶯歌石傳說故事出發,讓小朋友了解鶯歌地理環境,並透過觸感體驗遊戲,辨別「沙」、「土」、「陶土」的特性。其中最受小朋友喜歡的莫過於體驗鶯歌早期孩子玩的「爆爆土」遊戲,利用陶土黏性捏塑「碗」的形狀,再丟到地上瞬間發出巨大聲響,激發孩子們挑戰的興趣;最後用陶土創作自己的小小生態池塘,模擬想像中的大漢溪,從課程中埋下「保護環境」的種子。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吳秀慈館長表示,陶瓷文化保存課程,由環境教育老師帶領學員們,從遊戲式的扛坯體驗、玩土捏陶,認識到鶯歌的地理環境以及製陶歷史,4小時的課程穿越200多年鶯歌陶瓷文化發展史,有趣輕鬆且不費力。從課程中,還可以瞭解生活器具創作素材對於環境的影響,是非常生活化的課程。

目前環境教育課程教案對象為國小學生,針對高年級、低年級各有巧思設計,讓學員在遊戲中了解陶瓷歷史發展及捏陶體驗,歡迎各級學校團體撥打電話02-8677-2727轉710或711預約體驗。更詳細的活動內容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www.ceramics.ntpc.gov.tw或陶博館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YCMuseum查詢。

學員可以在遊戲中了解陶瓷歷史發展及捏陶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