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藝無二美感生活 伴書香細品工藝韻味

獨藝無二美感生活 伴書香細品工藝韻味

生活中的工藝體驗,是一種理解美的方式,而工藝的美好,其實就在俯拾之間。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中心)長期致力於推廣生活美學與工藝日常器用,今(2020)年與獨立書店首度跨界合作,以工藝與思想皆獨一無二命名,辦理「獨藝無二:生活工藝美學推廣活動」,邀請全臺11間獨立書店、12個工藝單位共襄盛舉,自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接力舉辦工藝主題書展、講座與DIY手作體驗,邀請民眾一同前往鄰近書店品味在地特色工藝、共創美感生活。 

工藝中心許耿修主任表示,工藝美學系列的主題書展、講座及手作體驗等相輔相成的活動辦理模式,能夠增進一般大眾對於在地工藝文化的認同感,並且實踐「生活即工藝,工藝即生活」的日用及實用性,且本次活動將借重獨立書店在地方知識傳遞的影響力,因此以全臺獨立書店為重要串聯據點,期望結合不同的書店場域及地方工藝特性,引領民眾一同用眼閱讀工藝之美,用耳聆聽在地工藝文史發展,用手感受工藝箇中奧妙,進而瞭解全臺在地特色工藝獨一無二的樣貌與精神。 

活動地點根據獨立書店的場域空間、交通易達性、工藝相關性、活動號召力、地方文化深耕與認證等進行綜合評估,挑選紀州庵文學森林(臺北)、唐山書店(臺北)、瑯嬛書屋(桃園)、或者書店(新竹)、掀冊店(苗栗)、中央書局(臺中)、有此藝說(彰化)、曬書店(臺南)、三餘書店(高雄)、雨樵懶人書店(花蓮)、食冊 cafe書店(臺東)等11間獨立書店,搭配全臺各地的特色工藝,辦理工藝主題講座及手作體驗活動,工藝種類涵蓋植物染、玻璃、木藝、金工、漆藝、磚瓦與天然纖維材料編織,提供民眾周末下午不一樣的休閒選擇。 

為貼近民眾生活需求,手作品項側重實用性,像是束口藍染後背包、漆筷、面紙盒、窗花置物架、小草帽鑰匙圈、月桃編小夜燈等,難易度適中可讓民眾立刻在生活中運用,大小朋友都可以動手嘗試,且活動全程免費,並設有集點獎勵機制,完成指定任務,還可獲得文青風格的牛仔布拼接棉胚布包。

此外,在講座及手作體驗活動辦理期間,各間獨立書店皆設有主題書展,陳列工藝美學專書、店主選書及相關工藝品,歡迎民眾走進書店,細細品味工藝韻味。

活動詳請請上工藝中心網站http://www.ntcri.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