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畫都」精神,嘉義市立美術館首展開幕

嘉義市立美術館開幕典禮

嘉義市立美術館前身,為1938年落成的舊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在2014年掛牌成立美術館,經歷了6年的努力,在嘉義市民的引頸期待下,這座極具歷史意義的經典館舍,11月正式宣告開幕!

嘉義市立美術館除了承繼嘉義「畫都」的藝術傳統外,也以融合新舊的建築工法,重新定義歷史建物的樣貌,創造出諸羅古城的藝術新面貌。館舍共由三棟年代各異、風格迥異的建物組成,透過建築工法,讓新舊建築彼此融合新生而構成,這樣特殊的建築規劃,從嘉義「畫都」及「木都」的美譽中衍生而出,由曾獲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的黃明威建築師與王銘顯建築師合作進行設計,古典且新穎的建築樣式,在嘉義市立美術館試營運期間,吸引朝聖人潮,成為「嘉義文化新絲路」上的一道不可不看的風景。

首檔展覽《辶反風景》,由「風景」的主題帶出嘉義地方特質,藉由「返」字的拆組,既回返探索也反身思考並起而力行,呈現各時代對「風景」的不同敘事,並以時間脈絡帶出展覽四個子題:「被體現的自然」百年前,前輩藝術家陳澄波、林玉山、李秋禾、翁焜輝等人的筆鋒由山脈畫向現代化進程的城市,再由當代藝術家黃法誠、謝牧歧、水谷篤司的繪畫、雕塑,以及范欽慧、你哥影視社、楊季涓的裝置作品銜接跨時代的風景。「內在風景」鄭建昌、王德合、戴明德、蘇旺伸、蘇信義、蔡獻友、顏頂生、王文志、侯俊明等戰後戒嚴時期的藝術家,詩意取徑與轉化,或透過哲思與辯證方式回應外在環境,作為自我的內在投射。「媒介中的觀景」透過藝術家的介入、轉化或再現,探詢動態改變中的地景,陳漢聲、呂易倫、陳伯義、陳建北、李旭彬、Candy Bird各以影像、塗鴉、文件為媒,再見風景。「激進的風景」探究人類生活型態或空間政治介入,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團隊、卡容琳娜.布瑞秋拉(Karolina Bregu?a)、范曉嵐、宜德思.盧信、任興淳、周代焌、陳介一等人,向外尋找,再重新理解自身與環境。

而以嘉義在地前輩藝術家故事為本研發的《畫都少年》虛擬實境遊戲,則用數位塗鴉作為觸媒,讓參加者在館舍空間中穿梭體驗AR(擴增實境),透過APP獲得線索並展開劇情,與美術館建築、藝術品和AR互動,為藝術展覽創造出新形式。兒童藝術教育區《嘉義的形狀—諸羅新風情》以學齡前兒童繪畫基本概念上的點、線、面,將寫意的筆觸簡化為兒童易於理解的圖像和物件,藉由實際進入空間遊玩,加深兒童對於不同材質與色彩變化的敏銳度與感受。

展覽期間:2020/10/6-2021/1/10

展覽地點:嘉義市立美術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美街藝廊、朝海裱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