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藝術體驗教育向下延伸 國小生首登衛武營

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首度延伸到國小,圖為中正國小的演出。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秋季推出的「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此次擴大參與,包含4間高中、2間國小,由專業的劇場講師與學校教師共同準備為期12週、每週2小時的讀劇課程,將表演藝術帶入校園,也讓學生走出校園,登上衛武營戲劇院舞臺正式演出。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推動劇場藝術體驗,是一項龐大且需要時間累積的工程。今年的秋季讀劇課,特別挑選明年度我們與巴黎市立劇院共製節目《愛麗絲的不可思議》劇本為教材外,更首度走進鄰近的中正國小、鳳西國小,期透過對經典文學的選讀,來探索自己、認識課本以外的世界。如同業師所述,在訓練的過程中,嘗試錯誤的勇氣是最難能可貴。所以衛武營透過不同合作,讓周邊學校把場館當成資源的延伸,並持續秉持初衷,讓學生願意走進劇場,從中帶著收穫回到學校去。」

讀劇課程依照不同年齡層挑選適合的劇本,國小課程以巴黎市立劇院的《愛麗絲的不可思議》劇本為教材。從孩童們熟悉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出發,2015年法國巴黎市立劇院改編的當代舞臺劇版本,拓展出更多孩子們對戲劇的想像,從引導對劇本的理解中,建立國小學童提問與表達自我的能力,透過趣味的肢體、發聲與互動課程,自然引發小學生對表演藝術的興趣好感。

鳳西國小學生演出。

在三民高中、文山高中、中正高中與鳳山高中的課程則以《嫁妝一牛車》、《魂顛記-臺灣在地魔幻事件》這兩個臺灣在地文化出發的劇本為教材。從早期農村社會文化,到都更議題探討臺灣傳統喪葬神鬼信仰,透過選讀文本,讓青少年進一步連結自身成長過程,並從中看見藝術創作的無數可能。相較於國小課程,劇場業師針對高中生提出更多表演藝術中不同領域工作的認識課程,如編劇、導演等,用多元的角度深入了解表演藝術。

除此之外,衛武營「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項下有讀劇課程及微課程。學校能從容易入門的「微課程」開始,也能選擇實際上舞臺演出的「讀劇課程」,更製作適合青少年接觸劇場藝術的手冊——「Call Cue 青少年」,提供給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師生使用,在進劇場前先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演出內容,讓學生以不同的方式與角度建立對藝術的欣賞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