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首創免費「字音字形學習網」,上萬題庫小孩線上大PK

▲截取自「花蓮字音字形學習網」

在今年的「臺灣教育科技展」上,有一款互動遊戲吸引了參觀學童及老師競相闖關,號稱全國首創「字音字形學習網」免費提供字音字形題庫,即使疫情期間不出門,也能在家自主學習,甚至和其他國小生線上競賽大PK,大人小孩都搶著玩。

架設「字音字形學習網」的是花蓮志學國小校長、曾獲師鐸獎和2013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的陳立輝,10年前他在花蓮市明廉國小擔任教務主任,校長要他指導國語文競賽選手,陳立輝發揮自己的數位教學專長,召集一群由老師、學生組成的志工團隊,一邊準備比賽、一邊把題庫輸入電腦,建構出「明廉國小字音字形學習網」,已累積各種不同難度的字音字形題庫達一萬多題,供師生平日練習。

這套系統巧妙運用了遊戲中升等、過關、同儕交流的概念,建置大量豐富的題庫,將傳統字音字形比賽中枯燥、重複的練習,轉化為有趣、有競爭排行的線上學習機制,系統還能針對學生的學習情形安排客製化的題型,目前已完成與教育部「教育雲」帳號的介接,全國師生只要有OpenID都可登入使用。

陳立輝說,這個世代的孩子都是「數位原住民」,老師則是數位時代的新移民,孩子的學習能力極強,因此身為老師要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能力,才能順應時代、教導學生適應未來生活的能力。而他屢獲大獎的原因是評審團認為,「改善偏鄉數位落差,不僅讓花蓮縣師生擁有優良學習管道,也把平臺擴充到全國各校,發揮極大的學習效應。」

有小學生曾破32萬題 達最高等級100級

陳立輝也提及當年一個有趣的故事,原本設定的級數只有100級,晉級所需的作答題數要慢慢遞增,一開始很容易晉級,後來難度會增加,到了32萬題才能「功德圓滿」,達到100級的最高等級。沒想到架站大約3年之後,就發現有幾位使用者居然已經「破關」成功了!但此時晉級徽章的數量和樣式卻不夠用,當初為了吸引小朋友,每晉一級頒發一個新的徽章,100級就要有100個不同的徽章圖案,如果沒有找到新的徽章,就無法將級數往上調整,這可真為難了陳立輝。

幸好他遍尋所有可愛圖案後,找到了不同造型超過200多個的「神奇寶貝」,於是從101級起,徽章的圖案改成神奇寶貝的圖案,就能一口氣將級數擴充調高到300級,而每升一級的經驗值為10000點,「相信短時間之內,不會再那麼容易被破關了啦!」陳立輝笑著說。

他也透露,當時級數最高的是新北市淡水國中的會員暱稱「阿姐」,作答數超過130萬題、已經達到199級,對於這位同學的毅力,陳立輝也表示佩服不已。

目前網站在教育部教育雲策略聯盟的經費挹注下已經轉型,委由專業廠商進行內容維護,會員徽章也都改購買有版權的圖案。回首草創時期的艱辛,最令陳立輝欣慰的是有一位讀明廉國小時幫忙輸入題庫的義工小朋友,曾投入整整兩年時間接觸字音字形,因此對國語文產生極大的興趣,長大後順利考上臺大中文系。他深感教育有無限的可能性,「你永遠不知道種下的種子會在什麼時候、 以什麼樣的方式長成一棵大樹,老師的熱血是給孩子最好的榜樣!」

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輔導員邱文盛在科技展場,逢人就介紹這款好用工具,他說,全國首創的「字音字形線上競賽」結合成語典、金玉良言、論語等多元國語文學習功能,透過網站獨有的即時競賽功能及字音題庫,希望能提升學童在家或在教室自主學習國語文的興趣,同時也能減輕老師教學和個別指導上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