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館兒藝中心「第11號衛星─牠它星球」開展

牠它星球

當你在廣大的宇宙中發現了「牠它星球」時,將會採取什麼樣的方式與星球上的生物溝通、瞭解彼此呢?

臺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自2014年開幕以來,至今邁入第11檔教育計畫「第11號衛星—牠它星球」,即日起至2021年4月11日期間展出吳思嶔、林暐翔、回看工作室與柏林空間實驗室(raumlaborberlin)等多位藝術家/團隊及生態學者的計畫作品,連結小至餐桌上的食材,大到動植物的自然家園,創造出充滿感官探索及創作體驗的空間,邀請大小朋友在遊戲參與中,與牠它星球的世界產生溝通與交流。

「第11號衛星—牠它星球」呼應北美館「2020臺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關於生態環境的議題,試圖加入「牠、它」的眼光作思考,呈現因沉默而容易被人類忽視的動植物生態聚落,認識各種生命樣態的生存需求及互相依存的重要性,並與牠它族群展開平等的往來,為此發酵出影響日常行為的可能。

曾獲2018全球永續建築大獎(Global Award for Sustainable Architecture)的「柏林空間實驗室」,常以創造融合在地條件的實驗建築為聞名,此次在兒藝中心推出《島嶼出鍋務》遊戲計畫,邀請觀眾戴著斗笠、提起菜籃、展開地圖,踏上採集冬日必吃的火鍋食材之旅,穿梭在五種模擬產物地域的展覽場景中,感受日常生活對自然資源所造成的消耗,重新認識人與島嶼的關係。

聚焦於聲音藝術推廣的團隊「回看工作室」與植物環境生態專家林暐翔以《到它家拜訪》三件系列作品,挪移人類的慣常視角,邀請觀眾經由傾聽、觀察、觸摸和遊玩的方式,理解生物多樣性及共生的關係,同理植物敏感纖細的感受與需求:〈跑跑草場〉依照兒藝中心戶外日照方位及微氣候特性,在數個可移動的方台栽種草本覆地植物,觀眾須蹲低身體觀察它們的形狀與氣味,依線索推理找回其適合生長的區塊;〈樹不樹健康〉透過擔任植物健檢實習生的角色,檢視樹木的外觀特質,分析出這棵樹曾經或是正遭遇的危難狀況;〈林聲林生〉以與樹林共生的物種為主角,經由耳朵的聽覺、文字的線索作想像,轉而創作出平常不易發現的風景。

《雲豹與袋狼的一場對話》由藝術家吳思嶔邀請兩位研究臺灣雲豹/澳洲袋狼學者參與創作。學者以網路訊息軟體對話,揣摩其研究動物之獵捕習性與情緒,將牠們過往與人接觸的處境與相關傳說故事分享給彼此。北美館也邀請吳思嶔延伸打造學習角落《打電話給黑熊和水獺》,讓觀眾接聽牠們的心聲,另透過參與作為黑熊/水獺的第一人稱問答遊戲,想像動物們的生存境遇。

展覽期間除提供親子導覽、閩南語導覽,亦於大工作坊規劃「思考的一百種方法」提供跨年齡的創作體驗,以及針對青少年舉辦的「星際對話小聚場」工作坊,利用簡易的機械原理創造出獨特的「星球新生物」。相關資訊請參閱臺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官網(www.tfam.museum/kid)。

第11號衛星─牠它星球Satellite 11: Planet BioTa

展期:2020.12.12-2021.04.11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兒童藝術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