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連結,探索新學習 親子天下第四屆【教育創新100】募集啟動

親子天下第四屆【教育創新100】

2021年世界持續受疫情影響,根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去年五月調查,不到1/4的學校相信疫情過後,學校還能回到以前的學習方式,混合線上和實體的學習模式,也將會是未來的主流。而這樣的「跨領域學習」正是108新課綱的核心精神,連結各界,致力活絡教育創新生態圈的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也於日前再度啟動,主軸定調「跨域連結,探索新學習」,並舉辦召募說明會,現場近70位體制內外教育工作者響應參與。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期許,身處詭譎不確定的年代,每個人都必須「Reskill」(重新學)和「Upskill」(再培訓),成為「學習專家」、改變的種子,互相串連,形成影響力,為下一代留下禮物。

召募說明會現場,特別邀請最具「跨域精神」的指標人物,臺中大明國小張崴耑老師,進行一場結合在地社區文化的實境解謎。張崴耑原本所學語文教育、兒童文學,卻在社會領域發光發熱,擅長透過「實境踏查」培養學生思辨力,同時也是2019教育創新100入選領袖。多年的教學現場觀察,張崴耑發現學生往往過於急著找答案,萬事求Google,而忽略了中間重要的探究過程。他相信,透過「實境踏查」中重要的「靜心閱讀」、「 檢視資源」、「 觀察環境」、「 運用所學」四大素養能力,幫助孩子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現場也邀請「教育創新100」第一屆入選的學長姐:島嶼的集體記憶發起人李思瑩、DFC臺灣發起人許芯瑋、沛德國際教育機構執行長柯沛寧以過來人經驗現場分享加入「教育創新100」計畫後帶來的改變。

李思瑩老師過去是特教老師,因為受到自己高中老師的鼓舞,開始「跨域」用影片記錄臺灣這塊土地上的故事,李老師自認「同理是最難教會孩子的一堂課」,因此透過「傾聽」、「理解」幫助孩子和家人、家族、土地產生連結。在成為「教育創新100」入選團隊後,李老師除了認識更多教育創新教師,也串連校外友校、社福組織,共同合作將臺灣這塊島嶼上的故事推往國際,連結法國藝術家,並前往日本策展。

以在臺灣教育推動設計思考的DFC臺灣發起人許芯瑋則認為,讓她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有場給入選團隊專屬的「設計思考」活動,親子天下甚至直接邀請從設計思考發源地美國史丹佛大學Life design的老師親自來臺帶工作坊。

DFC臺灣發起人許芯瑋

「教育創新100」延續2017年創辦以來的核心精神「永續可複製的系統性實踐」及「用創新解決當下困境的教育行動」,希望為臺灣教育創新搭建一個交流和整合的平臺。四年來,透過募集,累積了超過千件的創新行動者資料庫,也從中挑選出359位優秀的入選夥伴,每年透過整合線上線下資源,透過共創會、小聚、國際教育年會等實體活動,和線上社群、電子報等,讓夥伴們充分跨界跨域交流與連結。

今年甄選的四大標準「跨域思考」、「專題式學習」、「解決當下難題」、「具備永續能量」,邀請關心幼兒、國小、國中到高中階段的體制內外教育工作者一起來跨界連結,報名於即日起至3月18日17:00截止(僅接受網路報名)並於5月20日公布入選名單。

2021教育創新100

募集網頁 | https://edu.parenting.com.tw/event/edu100-50

召募說明會直播 | https://www.facebook.com/flipedu/posts/2801554003431648

啟動影片 | https://youtu.be/RxaOHWbZg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