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館x塗鴉 臺灣首度大規模聯展

藝術家在長廊現地創作。

小朋友若是在牆上塗鴉,下一秒一定會被爸爸媽媽罵!然而卻有人把塗鴉搬進了美術館,這下可好玩了!

以叛逆為DNA的塗鴉藝術

「塗鴉」(Graffiti)的英文字源於拉丁文的「書寫」(Graphium),當代塗鴉創作者遊走都會之中,以個人風格鮮明的簽名或圖像,作為領域標記、抒發主張或宣示自我存在,在批判、衝撞中找到新的詮釋方式,成為一種街頭藝術。

知名塗鴉藝術家如: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凱斯.哈林(Keith Haring)、班克斯(Banksy),他們翻轉了次文化與主流藝術的分野,把塗鴉藝術變成最能介入社會、貼近大眾且富有潮流元素的藝術表現形式,並且在街頭以外的場域找到更多可能。

朱銘美術館的特展《無限-塗鴉俱樂部》便邀請9位活躍於國內外的臺灣塗鴉創作者BLACKZAO、COLASA、DEBE、DISK、DZUSONE、MR.OGAY、REACH、SEAZK、SONG,於展覽現場現地創作,將長達45公尺的中央長廊兩側壁面,化為他們揮灑創意的舞臺,創作者涵蓋了臺灣塗鴉藝術發展的老中青三代,更是臺灣塗鴉藝術進入美術館最大規模的展覽,揭示「塗鴉藝術進入美術館」的當代藝術風潮。

臺灣塗鴉藝術內容最豐富的展覽

在全球疫情嚴峻的當下,此次展覽以「無限」為題,期盼透過塗鴉藝術頑強不屈的創作精神,為世界注入生生不息的活力。聚焦天地之間的日月輝映與自然循環,將現地創作的兩側牆面作為對望的白晝與黑夜,匯集礦物、草木、雨水、火光、壤土、疾風和星辰等各種大自然不可或缺的元素,如同象徵萬物凋零過後,最終將勃發繁盛的無限生機。

策展人兼藝術家Reach表示,街頭塗鴉本來就緣起於街頭,現在拉到美術館室內展覽,對大家來說是一種獨特的挑戰和經驗,也很高興可以和9個好朋友在同一個空間一起創作,像是一個工作室,大家在這次現地創作嘗試更多新的技巧,並透過接圖方式融合起來,迸出不一樣的火花。

朱銘美術館館長賴素鈴也表示,塗鴉拿掉色彩之後,僅用黑白表現,可以更清楚看到藝術家所使用的各種技法,層次豐富,其中更隱藏了許多細節等著觀眾來發現。美術館用這次展覽來扭轉大家對塗鴉藝術的印象,也希望為美術館帶來不一樣的活力,相信這是臺灣塗鴉藝術內容最豐富的一次展覽。

除了藝術家現地創作之外,還展出9位藝術家個別的畫作。

◎《無限-塗鴉俱樂部》

-展覽地點:朱銘美術館第一展覽室

-展期:即日起至202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