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偵探隊」語音互動遊戲 為媒體識讀教育助攻

桃園市龍星國小學生在《親子天下》團隊及老師帶領下操作新聞偵探隊,並紀錄心得及回饋。傅宓慧提供

有鑑於媒體識讀的重要性,親子天下結合Google技術,開發出能協助國小中高年級學童認識與辨別假訊息的線上語音互動遊戲——新聞偵探隊。5月起,透過「新聞小偵探——素養學習競賽」活動,邀請親子、師生共同挑戰,讓學童在遊戲中奠定良好媒體識讀能力。

2020年親子天下獲得第二屆Google News Initiative(GNI)亞太區創新挑戰資金挹注,投入媒體識讀教育工具之語音互動技術開發,並於年底順利產出一款能教導、協助國小中高年級學童認識與辨別假訊息的線上語音互動遊戲—新聞偵探隊。今年將透過「新聞小偵探—素養學習競賽」活動,優先推廣進入全臺國小校園。

兩年前,親子天下曾做過一次全臺中學生媒體素養大調查,調查結果發現,中學生們認識世界的管道就是網路和社群平臺,網路不僅是這群青少年主要新聞來源,YouTube更成兒少取得資訊的重要管道,但學校卻很少教育我們的中小學生如何辨別資訊真偽。不實的資訊內容可能影響兒童與青少年的價值觀,更可能危害他們的人身或生命安全,如何培養青少年與兒童的觀察力與思辨力,為其裝備不受假訊息侵害的防火牆,相信是所有教育工作者與家長極大的痛點。

媒體識讀,是網路原生代不可缺的能力

親子天下這次推出「新聞偵探隊」語音互動闖關遊戲,便是希望協助媒體識讀的教學現場能獲得具備讓學童自主參與學習的實用工具。這款遊戲的開發初衷來自於親子天下兩年前的全臺中學生媒體識讀大調查結果,遊戲設計概念是將媒體識讀的學習主題置放到遊戲每一階段關卡中,如:鍛鍊清晰的思辨力、避免傳播假訊息、杜絕假訊息製造等等,並透過增加複雜的判讀知識,來提高闖關的難度,讓學童在遊戲中逐步奠定良好的媒體識讀能力。

「新聞偵探隊」語音互動闖關遊戲設計原型剛推出時,親子天下邀請了臺北與桃園兩地共四所國小的閱讀素養教師與上百位中高年級學童一起參加測試,並邀請到包括:臺北市青年發展處汪檍、臺北市敦化國小王英婷、新北勢龍埔國小鄭智仁、桃園市龍星國小傅宓慧、宜蘭縣北成國小李易倫、宜蘭縣竹林國小蔡孟耘等老師,特別搭配各個關卡設計出一系列學習單,這些學習單也全部免費開放供需要的教師或家長下載。桃園市龍星國小一位參加測試的中年級同學便在學習單上分享:我覺得這個APP除了讓我學會如何辨別真假新聞,也教會我一些新聞的知識。

「新聞偵探隊」語音互動遊戲在完成第一階段的程式開發與入班測試之後,接下來將展開「新聞小偵探—素養學習競賽」活動,活動共有兩階段,包括:親子共同闖關的照片上傳分享,以及師生運用遊戲程式進行媒體識讀教學的學習單分享。即日起,只要啟用Google助理,就可參加「新聞小偵探—素養學習競賽」,詳細活動辦法請上親子天下網站查詢:https://site.parenting.com.tw/home/newsliteracy-107,如果有Google助理啟用或使用相關技術問題,歡迎聯絡專案信箱:hhkuo@cw.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