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110年師鐸獎72位獲獎人員名單

教育部公布110年師鐸獎獲獎名單,今年共計選拔出72名獲獎者,其中校(園、院)長15名、教師55名、軍護人員2名;依教育階段別,則有國小32名、國中12名、高中職16名、特殊教育2名、大專校院10名。

110年師鐸獎選拔分初審、決審兩階段,經各縣市政府及教育部相關單位等受理報名初審後依限額推薦,再由教育部邀集學者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等代表組成17人決審小組,參酌被推薦人的課程發展與教學績效、班級經營暨學生輔導、教學領導、專業成長與服務熱忱、教育政策與法令推動、投注教育奉獻度、對社會影響度,以及行政合作與公共關係等遴選標準,就162位候選人逐一進行書面資料審查及面談,經過嚴格評選,選拔出72名獲獎者(名單如附件)。獲獎名單已公告於「良師興國網站」(網址http://excellentteacher.moe.edu.tw/),以及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網頁(網址:https://depart.moe.edu.tw/ED2600/)。

其中,臺北市北投區立農國民小學英文老師阮玲教職生涯的第二年,一個孩子躲在教師桌子底下,一句「我是英文白癡啦!」的當頭棒喝,讓曾老師下定決心不讓孩子成為教室裡的「客人」。 她邀請這群對英語毫無興趣的孩子一起「玩」英語。專為孩子設計的課程教材,一節課一個重點,符合學習速度,讓這群孩子有了笑容。之前考卷經常空白的小翔,最常問的問題是:「老師,什麼時候還可以寫白板、玩桌遊?」期中考考卷上,小奕雖然短文閱讀測驗的5題錯了4題,空白處卻寫著「我喜歡英文!」下面還畫著愛心,這讓阮老師感動萬分。

任職新竹市香山區茄冬國民小學的仰孟宣老師說:「教育是一種陪伴,是弱勢孩子希望的火光。」某天一位具暴力傾向、不愛學習的孩子跟仰老師說:「老師,發生事情的時候只有你會先聽我說,不跟我生氣、不罵我,還有找好玩的數學遊戲給我玩,偷偷跟你說,我很挺你,只有你的作業我有努力完成喔!」當仰老師聽到這些話時,非常震撼且感動,深深體會到老師對孩子的影響有多麼重要。

教育部表示,如疫情許可,預計將於9月27日安排獲獎教師於於陽明山中山樓由蔡英文總統頒獎,每位獲獎者可獲頒總統獎座1座、行政院院長獎章1座及教育部部長獎狀1幀,並於疫情緩解後安排出國考察活動及請所屬主管機關(單位)核予記功1次,以茲鼓勵。相關表揚及獎勵事宜,將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各項規定滾動調整。

師鐸獎獲獎人員事蹟均收錄於「110年師鐸獎芳名錄」,將上傳良師興國網站(網址:http://excellentteacher.moe.edu.tw/),並登錄於教育家部落格「人物故事」專區,提供民眾參閱。教育部也將持續形塑尊師重道的社會氛圍及敬師系列活動,最新資訊將公布在教育家部落格「活動快訊」,歡迎全國老師加入教育家部落格及 FB,在教學的路上一起成長,讓孩子更好。

教育部呼籲民眾透過打電話、寫卡片、發個 email、臉書、line 一起來向老師表達敬意,大聲說出:「老師,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