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情」升級 全國藝術節 親子追起來!

受到疫情影響,原本在暑假展開的表演藝術活動,紛紛都往後遞延,或是改為線上模式,好不容易降為二級,「藝情」似乎也可以小小的升級一下!一起來看看全國有什麼親子藝術節可以追吧!

台北兒藝節、新北兒藝節線上演出

台北兒童藝術節

今年雙北的兒藝節不約而同改為全部線上方式演出!

台北兒藝節除了3檔為售票節目外,其餘節目都與Line TV合作,搭配北藝中心YouTube頻道及各線上平台,打造長達3個月的線上劇場,邀請 17個國內團隊,共帶來21檔演出及活動,包含3檔售票節目、18檔免費節目,涵括戲劇、魔術、舞蹈、音樂、偶戲等類型,就連有聲書也包含其中。

至於3場線上售票演出節目:「生日派對」、「名叫中間的地方:家庭旅行版」即日起在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售票系統開賣,票價僅有100元或150元,相當親民;「玩具劇場—全家手作總動員」則會在Line TV推出,三檔節目都強調與觀眾線上互動,帶領大家透過家中物件,一起探索想像世界。

新北市兒童藝術節今年主題則為「怪獸競技場」,除搭配新北市全國運動會規劃一系列可以在家微運動的「AR互動式遊戲濾鏡」,並打造全3D「WebVR怪獸奇幻草原」還有串聯新北8大藝文館舍推出的「怪獸小學堂」系列精彩活動,一路從8月中旬玩到10月31日。

「怪獸競技場」以科技、藝術、運動為主軸,突破實體活動限制,首次打造全3D遊戲感虛擬展演廳「WebVR怪獸奇幻草原」,讓大小朋友化身遊戲玩家,以第一人稱視角置身其中,可以在虛擬市府舞台欣賞表演團隊的精彩劇場演出。此外,還能在怪獸奇幻草園內看到8隻3D版俏皮運動風的可愛怪獸,以及3D化的林家花園、市立圖書館等,打造另類視覺饗宴。

「AR互動式遊戲濾鏡」以棒球、網球等不同運動項目,衍生設計怪獸版互動遊戲,機智、趣味一次滿足,而最受歡迎的「歡樂大遊行」也搬到線上,帶領大小朋友一起敞遊在虛擬世界中,在家也能享受派對氛圍,讓疫情期間藝術、歡樂24小時全面Online不間斷。

新北兒童藝術節

彰化劇場藝術節PLUS

「2021彰化劇場藝術節PLUS」則於9月啟動,帶來6檔好戲及1場免費戶外音樂會,作為歡慶員林演藝廳啟用20周年的獻禮。

其中,果陀劇場的《解憂雜貨店》於9月4、5日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出之後,12日將於員林演藝廳表演廳亮相,這部作品由東野圭吾的著名小說改編,描述三個闖空門的少年意外躲進了一間歇業多年的雜貨店,沒想到這家店竟然能消煩解憂。該團亦將於9月17至19日在台北親子劇場演出此劇。

而明華園風神寶寶兒童劇團的《晴空小侍郎》也是相當受歡迎的節目,傳說中,有個鬼特?多的朝代一晴朝,朝廷設計「鬼部」來管理無家可歸的靈魂。有一天,有個小男孩為了拯救妹妹,從千年後的世界穿越而來,他哼著最好聽的歌,讓沒有人關心的鬼怪,感受到?暖與光明;他用最善良的的心當武器,一步步解開黑暗挑戰,在困難中找到了妹妹。

另一齣故事工廠的《變聲偵探》則描述一個大樓保全阿天總是想自己成為破案神探的狂想故事;而相聲瓦舍則以《三十三》慶賀創團33年,力邀重量級古詩人,一起獻上唐詩宋詞佐以黑色幽默。

明華園風神寶寶兒童劇團的《晴空小侍郎》

台東藝術節+台南國際音樂節

除了北部和中部之外,東部和南部也很熱鬧!

10月29日台東藝術節推出了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的《雞姑娘招親》。兩個村的動物們為了娶到雞姑娘,進行「文試武考」比賽,動物們個個有信心,卻人人沒把握,使出渾身勁吸引雞姑娘目光。力大如牛、馬力加速、頑皮猴「唱念做打」樣樣精!個個都說自己最厲害,最後誰能勝利娶回雞姑娘?大手牽小手走進劇場瞧一瞧!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的《雞姑娘招親》

台南國際音樂節此次則融合了古地名「鯤鯓」,聲音轉化成韻律流動的視覺符號,並隱喻了鯨魚躍出水面的動作,回歸在地性的文化象徵,喚醒屬於台南的音樂價值。9月25日登場的開幕音樂會《鋼琴72變》,由12位台灣頂尖鋼琴家在台南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進行一場破天荒的瘋狂鋼琴派對!6架鋼琴頂尖交鋒,單手、雙手、四手、六手、八手聯彈,雙鋼琴、四架琴、六架琴等多種形式翻玩經典,挑戰聽覺與視覺極致震撼。

到了10月,則有台南市民族管絃樂團的《南風‧蝶戀》,以音樂一說南瀛、彈梁祝、三港;台灣探戈演出第一把交椅Circo樂團的《燃起記憶的火炬》,則精選多首經典作品、影像光影及現場歌舞,熱情慶皮亞佐拉探戈之百年誕辰!最後,台灣首位在德國基爾歌劇院獨挑大梁的阿美族男高音林健吉,以溫暖渾音詮釋經典詩歌—舒曼《詩人之戀》。

這麼多藝術節,讓我們配合防疫措施,把口罩戴好,「藝」起動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