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池文化教育館 打開跨世代遷臺記憶寶盒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沈慶京(左)、文化部長李永得(右)共同見證春池文教館落成。

「經過了這些戰亂,這些物件還能留存到現在,真的很不容易!」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創設的「春池文化教育館」日前正式開幕,以「繼往開來—沈春池基金會工作紀錄展」為名,開啟了跨越世代的時光寶盒!抗日名將孫立人攝影官羅超群沖印底片的器具、前空軍防砲司令蕭知三將軍的任職令、印上「機密」的《全國空襲狀況之檢討書》等等,這些珍貴文資的展出,透過文教館的故事導覽,瞬間讓大時代的歷史栩栩如生!

基金會創辦人沈慶京表示,「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是件長期、浩大卻是刻不容緩的人文工程,再不做就來不及了! 面對這些有著珍貴歷史經驗的長者們逐漸凋零,雖然很遺憾沒能及早啟動這項計畫,卻仍要堅持為大時代的生命故事留存口述見證。也相信此舉,對於兩岸人民未來在經濟、生活往來間的互相了解,會有很大助益。更盼藉此,讓中華文化的孝道精神淵遠流長,並促進省籍間的融合。

現年九十一歲前兩蔣總統侍衛官翁元,看到自己捐贈的景星勳章公開展示,驕傲地表示「全世界沒有人像我這樣,先後服務兩位父子總統,這是很特別的歷史!」已逝蕭知三將軍夫人蕭張世英,今年也九十歲高齡,見到先生的軍大衣、任職令、《全國空襲狀況之檢討書》引起參觀民眾的討論,有感而發說道「看到這樣妥貼的收存典藏,讓我非常放心,若放在家裡,這些物件,將來可能也無法完整說出它的故事。」

物件捐贈者羅廣仁與羅廣洪兩兄弟,在父親羅超群攝影官生前使用的暗房工具陳列櫃,駐足許久。羅廣仁分享,民國七十八年(1989年),孫立人將軍生日前,他和父親在家裡拉下哥哥床上的軍毯,四方遮光將房間充當暗房,和父親一起沖印塵封已久的底片情景。今天下午,對他和哥哥而言,就像搭時光機般,重溫兒時的記憶。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自2017年啟動「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計畫,進行1949年前後大時代下的人物口述影像拍攝、舊時物件、老照片等文化保存工作,已搶救超過千位遷臺人物口述影像、典藏近2600件珍貴文物、蒐錄超過3000張圖像,受訪者包括古寧頭戰役首擊第一發砲彈的熊震球先生、馬祖空戰英雄歐陽漪棻先生、人間國寶陳錫煌大師、京劇名伶魏海敏等人。期許更多民眾響應,將上一代物件所積攢的記憶與生命故事,述說傳承給後代子孫。

「春池文化教育館」參觀採預約制,參觀資訊請上:www.sccf.org.tw,「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計畫持續進行中,有興趣加入計畫之社會大眾,請搜尋臉書「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或記憶庫網站:www.mocsr.com,探索更多人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