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本變透明,還能玩賓果、走迷宮!國內首屆教科書設計獎得主出爐

2021教科圖書設計獎人氣獎作品把自然課本變透明的,讓孩子動手走迷宮,引發孩子對「自然科學」的好奇心。楊煥世攝

美的課本讓孩子更想學習,還能提升閱讀效率。國內首屆教科書設計獎得主15日出爐,金獎作品讓鯨魚游上數學課本,為理性科目增添活潑感;人氣獎作品把自然課本變透明的,讓孩子動手走迷宮。獲獎的36本作品有哪些共通性?他們如何掀起教科書美感革命?

底幕是一大片太空藍,鯨魚遊在三角形之間,一旁還有數字穿插、交錯,勾勒數學的理性氛圍。枯燥的學科配上晶鑽紙,紙面閃爍炫麗的光點,如同繁星漫天的銀河,讓數學更活潑了。

這本國一數學課本封面,由康軒文教美編團隊陳玟妤、李政穎、廖本田設計,獲頒教育部「2021教科書設計獎」國中組「封面設計類」金獎。評審分析,這張封面主題明確,連結理性的數學與溫柔的鯨魚,傳達萬物與數學的關係。晶鑽紙的觸感體驗佳,互動設計與課程內容相呼應,頗具巧思。

2021教科圖書設計獎封面設計類國中組金獎。主辦單位提供

國小組封面金獎,則由三年級英文課本設計師摘下。獲獎者是「走向設計」團隊吳怡葶、游語蕎,他們主打手繪風格,以全球共有的「天空」為主題,運用雲朵象形呈現「SKY」這個詞,讓孩子連結英文與生活。

評審點出,天空象徵無國界,傳達「語言是與世界溝通的橋樑」,呼應英文的學科本質。此封面親和、富童趣的手繪視覺,搭配清新溫暖的風格色調,降低對於學習英文的排斥感,令人耳目一新。

2021教科圖書設計獎封面設計類國小組金獎。主辦單位提供

中原大學設計師張巧歆直接把課本封面變成透明的,被小學生票選為最佳人氣獎。她改造四年級自然科學課本,以迷宮遊戲為主題,搭配物理光學現象「顏色偏光效應」製成互動式透明課本,希望啟發孩子對科學的好奇心。

有趣的封面提升學生的第一印象,融入美感、圖文編排符合閱讀習慣的內頁,也是好課本不可或缺的要素。教科書設計獎除評選封面,也選出10本「學習設計類」獲獎者,南一書局設計國二自然課本是金獎得主,評審描述,全書沒有多餘的裝飾性元素干擾,有效降低視覺負擔,閱讀起來不會讓人感到疲憊,簡單不失美感,又很實用。

2021教科圖書設計獎學習設計類國中組金獎。楊煥世攝

康軒文教設計的國小一年級國語課本,也獲「學習設計類」金獎。設計團隊 IF OFFICE 分享,他們以孩子為學習中心來設計此書,把課文串成一本魔法故事書,跳脫以往一課接著一課的形式,改以「書中書」形式,雜揉適齡語法的故事內容和插圖,呈現《米米的好朋友》、《上學真有趣》、《神奇故事樹》3本繪本故事,和多元的統整練習活動,讓孩子快樂學會注音。

評審這本書勝出的2大關鍵,第一是「色彩系統化」,運用不同色塊增加辨識,並配合拼音位置擺放符號。第二是「多元互動設計」,雜揉造句遊戲、賓果、迷宮,讓孩子在玩樂中複習注音。

2021教科圖書設計獎學習設計類國小組金獎。主辦單位提供

除了封面和設計,字體也是教科書更活潑、年輕的秘密。發起教科書改造運動的美感細胞協會共同創辦人陳慕天指出,傳統教科書常用楷體和宋體,現在常用的字體則是圓體和黑體。

不是所有字體都適合教科書,教育部《教育字體應用指南》提到,教育字體和美術字體不同,除了要有基本美感,還得兼具閱讀性、通用性、正確性、辨識度等。

有些人以為美感教科書只是「看起來比較賞心悅目」,不過陳慕天團隊去年進一步執行科學研究,發現它不只改善「面子」,還能提升閱讀成效。

團隊紀錄學生閱讀美感教科書過程中的眼睛運動,發現美感教科書與傳統書相比,訊息擺放密度低,有效拉長讀者從某個視點切換到下個視點間的「眼跳距離」;眼跳距離愈長,意味讀者在一定時間內處理較多資訊,有助提升理解能力。

國內逾9成教師以教科書為主要教材,獲獎設計師正用自身專業,掀起這場由外而內的學習革命。獲獎作品即日起於松山文創園區臺灣設計館展出至4月10日,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另承諾持續辦理教科書設計獎,鼓勵書商重視設計美感和使用體驗,盼更多設計師加入創新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