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安全教育從幼兒園做起 國教署編製教材

健康安全教育從幼兒園做起 國教署編製教材

為從幼兒園階段落實維護兒童健康,教育部國教署自109年至110年委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編製「幼兒園健康與安全教育參考教材」,依健康與安全教育概念,分為健康生理、健康心理及健康社會三大安全範疇,以及健康飲食、健康體能、視力保健、口腔保健、生活習慣、自我概念、情緒涵養、人際互動及休閒生態九大主要概念,研編18則教材課程實例及使用指引,並以健康教育為主,提供教保服務人員於教保活動課程中參考運用,協助教保服務人員將健康教育概念融入課程活動,以提升教保服務人員的健康教育教學知能。相關教材電子書已置於全國教保資訊網供下載。

本參考教材針對「課程活動間的連貫性」及「引導提問與學習指標的對應」等面向,並以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內涵,依幼兒年齡、興趣、能力及經驗發展設計不同程度的課程活動內容,透過不同教學型態,規劃統整性課程,並強調活動連貫與銜接性,以提升教材的實用性,讓教保服務人員能於現場實務運用。 

為幫助更多教保服務人員熟悉教學決定的思考歷程,編製過程也特別在教材詳案中增加「教學決定」章節,邀請研編團隊嘗試書寫在教學時萌發的想法,以在幼兒的動機、興趣、能力及需求的前提下,不斷在教學歷程中檢視「教什麼」、「為何教」及「如何教」等意圖,提升教學連貫性及引導提問層次。

以臺北市大安國小附幼為例,該校依據幼兒的經驗規劃與實施「足球」課程,在課程初期安排增加肌耐力、培養幼兒理解指令的活動,正式進入足球活動前,做好安全運動與遊戲的準備,教師也在課程實施過程中發現,經歷完整的足球運動體驗後,幼兒除了協調及控制身體的能力進步外,在專注力、情緒與社會互動等面向也有正面的影響,並學會關心及協助他人。

國教署表示,為使教保服務人員皆具有健康安全教育教學的先備知識,協助其規劃及運用教材於教保活動課程,使孩子能從幼兒園階段提升危機意識,111年也將持續推廣健康教育課程,並辦理推廣說明會、跨域研習及教學增能工作坊等方式推廣,以強化幼兒身心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