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臺北國際書展 Hello 30!在特展中發現閱讀趣 

2022臺北國際書展—Hello 30!在特展中發現閱讀趣

在臺北國際書展史上,首度結合端午節,帶領愛書人於6月端午品嚐書香的日子,即將到來!臺北國際書展迎向嶄新第30屆,以有別於以往的精彩規劃,邀請全民「一起閱讀趣」!

2022第30屆臺北國際書展將於6月2日至7日於臺北世貿中心一館舉行,今年適逢書展30屆慶生,特展「Visual Fanzine—臺灣創作者交疊的圖像風景」已提前於5月底在華山文創園區暖身起跑,15位插畫家的精彩作品,突顯現代插畫變形、混種、活力豐沛的現象。而在書展期間,「HELLO 30!2022臺北國際書展30特展」也將盛大舉行,為歡慶書展30開啟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暖身特展先起跑,臺灣創作圖像打先鋒

今年的書展有許多別出心裁的特展,第一個亮點,當然非「Visual Fanzine—臺灣創作者交疊的圖像風景」特展莫屬!即日起至6月7日在華山文創園區中四A紅酒作業場,將串聯世貿中心的臺北國際書展盛大展出。為了迎向書展30,視覺藝術家鄒駿昇以「Visual Fanzine」作為策展核心,邀請15名臺灣代表性圖像創作者,透過「繪本選書」、「人物QA」、「創作專欄」三區的空間表述,呈現臺灣當代圖像內在迷人的、變種的與跨域的氣質。

本次展覽特別邀請具有國際聲量的設計師葉忠宜,以螢光綠定調展覽主視覺張力,字體與編排則發揮前衛創意,完全開創討論議題的能力,將主視覺化身為展覽的一部分,令人耳目一新。而展區的概念就像是一本側寫臺灣圖像創作蓬勃發展的立體雜誌,應邀參展的圖像創作者包括近年在國際舞臺大放異彩的林廉恩、吳欣芷、王春子、周宜賢、薛慧瑩、劉旭恭、良根、徐至宏,以及幾米、阿尼默、洪添賢、川貝母、卓霈欣、羅?和鄒駿昇,透過他們的畫作,便能了解其獨具風格的說故事方式。

而在觀賞創作者畫作的同時,展館內還會介紹他們所喜歡的音樂、熱愛的設計經典,或是靈感來源等,一窺他們內心的小世界。同時還精選近年成功銷售海外及得獎的童書繪本,在美學體驗之餘,親子也能一起享受美好的樂讀時光。

臺北國際書展每年總是吸引親子一同前來享受閱讀樂趣。

Hello 30!臺北國際書展30特展

「HELLO 30!2022臺北國際書展30特展」是今年書展30獻給全民一個特別的大禮!「30」是數字、是年歲,是紀念的標記,象徵時間的長度,也意味著新的開始。2022臺北國際書展30特展,以數字為名,展覽名稱訂為「HELLO 30!」,以15個「彩色膠囊」,帶領民眾一起回顧書展的精采時光,每一個「膠囊」承載了大家共同對書展的記憶,也是臺北國際書展每一年推陳出新的心血,也邀請到了重要的文化人、各領域的創作者一起談談他們的「30」,世代交鋒,迸發出許多有趣的討論。

「HELLO 30!2022臺北國際書展30特展」主視覺

主題館超級亮點 臺灣插畫百人展

近年來,屢屢發光發熱的臺灣插畫∕漫畫藝術家的能量不容小覷,由蓋亞文化與臺北書展基金會合作舉辦「Artists in Taiwan 臺灣插畫百人展」,邀請逾百位創作者展出,預計將展出約130幅臺灣插畫∕漫畫作品。透過完整豐富的畫作展出,能讓國外版權代表、國內出版業者、電玩遊戲動畫等製作公司一次看到豐富的作品,除了達到人才媒合的可能,更是臺灣軟實力的火力展示。

由蓋亞文化與日本知名創作網站pixiv連續兩年攜手合作,推出《ARTISTS IN TAIWAN 臺灣插畫?漫畫家藝術精選》,兩冊共收錄超過130位臺灣插畫∕漫畫藝術家等創作,同時收錄畫家的pixiv、Facebook、Twitter、IG、等社群帳號,堪稱臺灣史上最強的繪師圖錄。

「臺灣插畫百人展」主視覺

歡樂兒童園地 森出沒兒童主題館

向來廣受到孩子歡迎的兒童主題館,今年一樣讓人期待!由種籽設計策劃的「森出?兒童主題館」,透過紙材、織品、國產材木作、香氛、兒童傢俱等多元媒材的設計轉化,將不同海拔不同林相18個國家森林遊樂區中的植物、動物名錄,編彙成一座「實名制」的海島奇幻之森,邀請每一位大小探索者跟隨不同年齡的孩童視角,重新閱讀臺灣最大面積、最多樣性的地景,和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物種結緣。

「森出没兒童主題館」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