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雙語教學資源書 照亮更多老師的路

為了強化國人的國際競合力,2018年底,政府公布了「2030雙語政策」。對於第一線的教師而言,這是一場教育的新生活運動,以中英語同時作為授課語言,結合專業學科領域內容,許多觀念與授課方式都必須重新學習。也由於各校的資源條件與學生素質不同,大家都還在摸索中前進,試圖找出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事實上,自2018年起,便有國內的學者專家與老師們共同合作,將實戰經驗加以整理,出版了符合臺灣在地需求的雙語教學資源相關書籍,無異是一盞盞明燈,照亮一條條雙語教學之路。

本篇文章便為大家整理出臺灣雙語教學的實務相關書籍,以及免費的下載管道,供學校及教師們參考應用。

CLIL教學資源書—探索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教學

下載連結:https://reurl.cc/g2V2Z7

CLIL教學資源書—探索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教學

2017年臺南市去年率全國之先,推動8校試辦「語言與學科內容整合式教學」(CLIL),獲各界及家長好評,為了將經驗傳承與分享,市府第二官方語言專案辦公室與成功大學合作,除了成大研究團隊高實玫教授、鄒文莉教授、陳慧琴助理教授,亦結合臺師大、北市大、北教大、政大、清大、交大、臺中教大及高師大等多位學者,及實務教育工作者聯合撰寫,2018年11月出版全球第一本CLIL教學資源書,為後續CLIL在臺灣的推動提供參考依據。

本書除了在「認識篇」中,深入淺出介紹理論知識,更在「運用篇」中,廣納第一線教育者在音樂、自然科學、視覺藝術、綜合活動、健康與體育及數學領域中推行之實務經驗。以自然科學領域為例,書中詳細說明如何以雙語教學的方式教導「浮力」與「溶解」等概念,學生在學習科學知識的同時也能提升英語能力。本書也邀請重量級教授李振清撰寫導讀,為讀者提供閱讀指引。

成功的跨領域學科雙語教育—西門實小教學卓越典範

(下載連結:https://reurl.cc/j1z1Gn

成功的跨領域學科雙語教育—西門實小教學卓越典範

臺灣有些縣市已經開始以CLIL之名正式推動學科與語言整合的教學,但在推動的過程中,大家都苦於沒有諮詢的對象,更沒有太多的案例可以依循,因CLIL教學目前仍缺乏執行準則,各校的課程設計多半屬於實驗性質,且還有授課時數不足、學科多元、執行方式不明確,以及國中小學的教學銜接問題。

臺南市西門實小呂翠鈴校長及其領導的團隊,在國立成功大學鄒文莉教授團隊的大手攜小手合作中積極開展雙語推動計畫,2021年,他們將自身推動的經驗加以整理,透過本書進行分享。從校內與教師間溝通、協助、支持與陪伴,進而由教師自發地在各學習領域實施雙語教育,中間的歷程與經驗,可作為各校推動雙語教育的參考;而本書所提供的理論和範例,也可以給予相關教學問題暫時的參考或解決方式。

臺灣雙語教學資源書—全球在地化課程設計與教學實踐

(下載連結:https://emipd.tw/beitdownload

成功的跨領域學科雙語教育—西門實小教學卓越典範

2021年暑假,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委託師培大學擴大辦理「在職教師雙語教學增能學分班」,於全國同步開設6學分108小時的課程。這群團隊是來自全國各地充滿教育熱忱的大學教授與具備雙語教學經驗的雙語教師,大家一同走過2021至2022年3+1階段的課程,還有實作與回流討論,也共同面對COVID-19疫情所帶來科技應用,在這一年中獲得極大的啟發與感動。因而集結「在職教師雙語教學增能學分班」的教授與學員攜手合作完成此書,希望讓大家都能一同成長。

本書內容包含雙語教育的理念、理論、實證、實踐,蒐集了13篇研究與實踐並重的論述,提供給當前從事雙語教育教師,與CLIL實踐者的務實參考。其中,又以「建構模式」、「課程設計」、「實踐教學」,與「分析實例」四大主軸,貫穿全書的雙語教育課程計教學之編撰,提供雙語教育研習與現場教學之參考。

誠如審查委員Angel Lin教授在序言所說,本書提出了一種教師可操作、能回應臺灣主流文化的雙語教育模式,並通過許多具體的課程設計和課堂實例加以說明,可說是教育研究人員與前線教師合作的持續研究、設計、試驗和重新設計的豐碩成果,亦是其他以英語為通用語的國家可參考使用的模式。

臺灣高教英語授課教學資源書--全球在地化課程設計與教學實踐

(預計於2022年10月出版,粉絲頁連結https://m.facebook.com/EMIPDCenter/

臺灣高教英語授課教學資源書--全球在地化課程設計與教學實踐

本書以「全球在地化」的觀點,討論高教英語授課的規劃及實踐。全球在地化高教英語授課之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應著重於協助教師瞭解如何使用學術英語(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EAP)與學生互動,真實地將學術英語融入課程使用中,讓學生能實際在課堂中去熟悉使用學術英語。然後,進一步建構學生「領域英語」(Disciplinary literacy in English, DLE)的使用,協助學生瞭解該領域知識、認知與技術核心的領域英語,為學生未來進一步的學習或工作立下穩定基礎。

本書除了提出適合臺灣在地的授課課程規劃、多模態教學設計、跨語言溝通策略,以及教學檢核方式之外,並針對高教英語授課之語言應用、課堂互動設計提出分享,還有生醫、理工、人文、商管等專業領域英語授課的實例與分析。期許臺灣高教可以在EMI潮流的驅動下,透過教師專業發展的課程,以及公開觀、議課的機會,形成教師社群,並有策略的透過重訪(Revisit)、檢視(Review)、及改造(Redesign)自身課程,全面提升臺灣高教的教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