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師鐸獎公布 72名優秀教師獲殊榮

111學年度師鐸獎公布 72名優秀教師獲殊榮

教育部公布111年師鐸獎獲獎名單,今年計有163名候選人,共計選拔出72名獲獎者,其中男性34名、女性38名;校(園、院)長19名、教師52名、軍護人員1名;依教育階段別,則有幼兒園2名、國小33名、國中12名、高中14名、特殊教育2名、大專校院9名。

教育部表示,師鐸獎選拔分初審、決審兩個階段,經各縣市政府及教育部相關單位受理報名初審後,依各縣市政府教師額數比例限額推薦,再由教育部邀集學者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代表組成17人決審小組,參酌被推薦人的課程發展與教學績效、班級經營暨學生輔導、教學領導、專業成長與服務熱忱、教育政策與法令推動、投注教育奉獻度、對社會影響度、行政合作與公共關係等遴選標準進而評選。

任職桃園市蘆竹區海湖國小的訓導主任張哲溢,該校是桃園市最北邊的學校,也是弱勢生達50%以上的農工型學校。他曾遇到叛逆的阿福,因家中經濟不佳,脾氣火爆常打架滋事,當時他心想,「既然他精力那麼充沛,就找他來獨輪車隊」。一開始阿福就因為騎不好而大發脾氣,但師生並沒有放棄,二年後參加全國獨輪車賽,阿福贏得100公尺競速第一、雙人花式表演冠軍,讓學生看見自己的優點。

任職臺北市萬華國中的教師陳台瓊,求學時曾遭遇挫敗,深刻體認老師對學生的重要性,他高中階段接觸特殊教育領域,進入萬華國中任職後,秉持所學,堅守國中特教老師一職達20餘載,協助北市偏鄉特教生學習。而她視學生如子的付出奉獻,許多特教生由被助者的角色翻轉,推己及人,幫助他人,也間接地擴充影響力,讓特殊教育不再孤單。

任職於成功大學的特聘教授湯銘哲,藉著擔任教育行政的機會力行實踐。留學期間受到優良老師典範影響而改變志向,回國後專注於醫學教育,嚴謹治學,也用自由開放的方式引領學生跳脫成規框架。他帶領跨領域的醫學科學團隊,戮力科學研究與醫學人文,並對罕見皮膚疾病的人文關懷做出社會貢獻,餘載至今,教學研究服務之熱忱有增無減,並且樂此不疲。

成功大學特聘教授湯銘哲專注於醫學教育。

師鐸獎獲獎人員事蹟將收錄於《111年師鐸獎芳名錄》,並上傳至教育部良師興國網站,及登錄於教育家網站「人物故事」專區,提供民眾參閱。芳名錄彙集72位獲獎教育人員的教育故事,無論是盡心盡力從事教職的卓越成效,或是師生溫暖互動的點滴生命歷程,無不深受學生、家長與同事的肯定,每位獲獎者在教學或行政工作上孜孜奉獻,足堪為教育的典範。

為表達對獲獎教師的感謝與鼓勵,教育部將於今年9月26日在陽明山中山樓辦理表揚大會,師鐸獎獲獎者將由總統頒贈獎座,並由教育部致贈行政院院長獎章,以及教育部部長獎狀以資表揚。

111學年度師鐸獎獲獎名單網路版:https://ws.moe.edu.tw/001/Upload/8/relfile/7844/84941/ee789ce6-a559-4dc8-b69d-88a091d1a3a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