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學的力量:老師的5個說話藝術

正向教學可以讓老師與學生增加對話空間,涵融胸中的平和之氣。

老師該怎麼做才能跟學生打好關係?該掌握哪些說話藝術,才能和學生溝通?如何得到學生的尊重、取得家長的理解、獲得學校團隊的支持?「華人無國界教師學會」創辦人、教育學博士王淑俐將教育生涯一路走來的心得濃縮在新書《正向教學的力量:化解課堂困境,當個不怕失敗的教師》中,期盼每位老師都能獲得幫助。

王淑俐博士認為,教學會遇到困境,困境是增益個人學養的契機。教學工作不純是教,還要學。以前她覺得要到頂尖大學教一流學生,才算是名師;後來她發現,好老師不管在哪裡教,都可以教得好。成敗的指標在自己的調適能力,也就是跟上時代腳步、瞭解學校特質與學生次級文化。

以前,她認為「好老師」是受到學生崇拜,學生認真上課就代表自己很會教;現在她珍惜上課投入的學生,把他們當成知己,可以好好促膝徹夜長談。同時也接納不想上課的學生,把他們當成自己的「老師」;教學挫敗與磨難,就是他們給的回家作業。以下即是王淑俐博士給老師們的建議:

老師的溝通,非表演而是對話

《如何訂做一個好老師》一書的作者肯.貝恩(Ken Bain)認為,卓越的教師總希望學生想想做為一個人的意義何在,幫助他們學習展現同情的能力。

老師要教導學生接納及包容弱勢者,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自己即須以身作則,先與弱勢者和諧相處,才能引發學生對弱勢者的同理心,願意與弱勢者一起奮鬥。

肯.貝恩認為老師的溝通不是「個人表演」,而是「師生對話」。老師努力與學生互動,儘可能拉住每個學生加入對話,並鼓勵同學之間彼此交流。肯.貝恩多年來研究「傑出教師」時發現:他們都避免採用外在誘因,盡心撫育內在動力。

好老師儘可能讓學生主導自我的教育,展現強烈的興趣。老師對於學生的作業,要強調可以改善的空間,捨棄在班上區分優劣族群的作法。

傑出教師能建立自然、真誠的師生關係,對學生不要求太多或措詞嚴苛,尤其在公開場合。能儘快認識學生、多呼喚學生的名字,製造師生互動的機會,如:課後討論、校外教學、體驗或實習活動、LINE等社群平臺,多方提供為學生解惑的時機。

我的缺點很多,若非求學時許多良師的「修正」,真不知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尤其在讀研究所期間,受到論文指導教授賈馥茗先生的調教最多。賈馥茗老師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第二任所長,她認為教師要注重說話藝術。

賈馥茗老師說:「教師能把握說話的藝術,使學生耳濡目染,涵融成胸中的平和之氣,則在出辭吐氣時,便不致出現暴戾的氣勢。」賈馥茗老師非常注重建立師生情感,強調多給予學生關愛的眼神而非嫌惡的白眼。要多與學生交談、為他解惑,讓他知道老師對他的關心。

賈馥茗老師認為,我國傳統已建立了教師的固定形象,即「夫子相」,端莊、簡樸、言詞誠懇。但有新增的項目,她說:「聲音悅耳是目前增加的……教師的職業要求之一,就是要有悅耳的聲音,講述時按照教材內容,聲調有輕重緩急之分,且有抑揚頓挫的變化。」賈馥茗老師提醒,若教師習慣於提高聲調上課,可能使學生的聽覺逐漸遲鈍。

老師與學生說話的基本技巧與準則

總括來說,老師與學生說話,有下列基本技巧與準則:

 1.望著學生的眼睛

   與人談話時若閃避對方的視線,會顯得「緊張」、「沒自信」、「心不在焉」、「沒興趣」、「心虛」、「忽視」,使人不免揣測你的想法。與學生談話時,要溫和地望著他的眼睛。若贊同他的想法,可以眼神給予讚揚。

 2.將話題帶到學生身上

   老師或許有些事情值得分享,但還是要考慮學生是否感興趣。就像數學老師在講臺上興奮地說數學有多迷人,有些學生可能永遠無法領會。若無法確認學生是否對話題感興趣,或者經驗值是否足夠,可以在說完後問他「那你呢?」將話題轉到學生身上。

 3.避免以教師為中心

   以自我為中心的情況,就像不斷地「否定他人」,只有自己的想法最高明。老師不可總是忽略學生的存在與付出,只覺得自己最重要。這種高壓主觀的溝通,會令學生說謊及反感。

 4.鼓勵學生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

   能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並適當表達,是身心健康的條件。所以老師要鼓勵學生觀察自己的身心狀態,並練習著陳述出來。

 5.漸漸增多的「自我坦露」

   老師可適時與學生分享個人的生活,讓學生覺得親切、有相同的背景或經驗,使學生自然地信任老師。同時也激勵學生自我坦露,與老師分享他的生活及內心世界。 

好老師不只教聰明、家境好的孩子,也要教學得慢、家境差的孩子。所以,我感謝從前許多耐心教過我、不嫌我家庭貧困、資質平庸的好老師。好老師也讓你覺得自己很優秀,更教你學會謙虛及助人;讓你能夠自我實現,更讓你學會面對問題及解決困難,尤其是幫助其他弱勢者解決困難。

盼望大家能一起感謝老師,讓老師們都願意努力成為更好的老師,我們才能擁有更好的世界。

(本文摘自三民出版之王淑俐《正向教學的力量:化解課堂困境,當個不怕失敗的教師》,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