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教老師 偏鄉教師組社群翻轉教學

由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師王政忠發起的「104年偏鄉教師暑假教學專業成長研習活動─祈願偏鄉 夢想飛揚」,7/13起一連兩天在嘉義縣中正大學登場,一千多名教師齊聚一堂,其中約有四分之一教師來自偏鄉,還有離島及大陸台商學校教師不畏千里參與,希望把好的教學方式帶回學校,讓缺乏資源的孩子也能受益。

兩天一夜的研習裡,全國中小學教師教學社群包括:學思達教學相關社群、MAPS教學與提問設計、班級經營社群、國小國語共備社群、國中國文共備社群、環島雅聚共備坊社群、數學咖啡館及語文半線團等教師,公開分享多年教學經驗,透過觀課、議課、案例分享、實際演練、團體討論、個人省思等歷程,提升教師改變教學模式知能。

王政忠說,這次研習,希望能建立偏鄉教師支持系統,提升教師教學能力,成立支持社群,並先以低科技需求的課程安排為主,讓老師回到學校很快就能運用在教學。

教育部長吳思華也到各分組教室,聆聽講師分享翻轉教學經驗。他說,教學創新莫忘教育核心價值,讓孩子能適性揚才;創新要用科學方法,過程中分析檢討並反思;且所有創新要有包容、尊重的態度並無私分享。他強調,這次研習不同以往,老師們是由下而上自發參與,不是為了研習時數,許多講師捐出講習費,希望讓教育界「共好」,實現夢想需要力量,教師的熱情和創意是台灣教育改革的希望。

吳部長也承諾,未來教育部將先從提高偏鄉教師員額開始,並強化教師宿舍環境、減少偏鄉教師的行政工作。另外,適當引進民間資源協助課輔工作並規劃鬆綁教育學程,讓志工能成為正式老師;同時將結合大學、輔導團隊、社企、青年與志工資源的力量,為偏鄉教育注入新活力。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